金融情报局网

每日头条!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更要履行承诺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11-14 08:18:14 来源:法治日报


【资料图】

□ 本报驻斯里兰卡记者 陈润泽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正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适逢《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通过30周年,各国代表在红海之滨商讨事关人类未来命运的气候问题。

今年极端天气频发,世界各大洲多地损失严重,能源及粮食等危机显现,气候变化进程面临严峻挑战。世界气象组织应用气候服务主管罗伯特·斯特凡斯基警告说,如果全世界再不采取紧急行动,类似高温、干旱、洪水等极端气候事件未来或成为常态。

应对气候变化,关键要有效落实,特别是发达国家,要履行承诺。埃及总统塞西在开幕式上敦促发达国家履行气候变化承诺,帮助在气候危机中受冲击最严重的发展中国家。塞西表示,作为主办国,埃及将今年的全球领导人峰会命名为“气候落实峰会”,就是为了强调各国对气候承诺的落实。

200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哥本哈根大会上,发达国家就作出承诺,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支持,但至今尚未兑现。

对此,当地时间8日,斯里兰卡总统维克拉马辛哈在缔约方大会发言指出,发达国家并未能兑现他们在此前气候变化协议中作出的承诺,这种做法是“极度令人悲哀的”。他在致辞中呼吁发达国家摒弃“双重标准”,进一步发挥在全球气候治理问题上的领导作用,而不是一味地推卸责任。

他还表示,发达国家此前是绿色能源的主要倡导者,然而现在他们却在政策上出现倒退,转而大量使用化石能源,并且在履行气候融资承诺的问题上食言。他批评了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这一“双重标准”行为,并表示这种推卸责任的行为“不可接受”。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秉持生态文明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采取了应对气候变化一系列务实行动,彰显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坚定决心,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方案。

当下,气候变化带来的严重后果席卷全球。人类命运与共,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一致行动才是正确选择。正如塞西所说,COP27是一个展示团结的机会,人们只有通过一致行动和有效落实才能克服气候变化这一人类生存的威胁。

关键词: 气候变化 发达国家 斯里兰卡 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