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国内多地启动核能供暖 实现清洁安全高效运行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11-14 23:18:22 来源:央视网


【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首先来继续聚焦冬季能源保供,与煤炭、天然气等常规能源不同,核能供暖今年开始崭露头角,在山东、辽宁、浙江等地,核能供暖已经服务周边居民,那么核能如何实现安全高效供暖?

在山东海阳,国家电投“暖核一号”核能供热项目近日开始低温试运行,这也是国内最大的核能供暖项目,供暖范围覆盖城区近500万平方米,服务20万居民。

山东海阳居民:去年我搬到市里边来住,同时核能供热就覆盖到市里边来了。相比核能供热前每平方米收费少了1元钱。

山东海阳居民:核能供暖我感觉更环保了,冬天下楼的时候带孩子能感受到空气变得更好了。

记者了解到,核能供暖的过程中,只有热量交换,没有介质交换。

国家电投山东核电负责人 吴放:“暖核一号”供热项目是从核电机组抽取高压缸排汽作为热源,在物理隔绝的情况下进行多次的热量交换,最终通过市政供热管网将热量送到用户家中。

在辽宁大连,红沿河核电站核能供暖示范项目正式投运,这个项目是东北地区首个核能供暖项目,规划供热面积24.24万平方米,将为当地近两万居民提供冬季供暖。

国家电投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董事长 郝宏生:通过核能供热就把(核电站)需要排到海里的这部分热量,直接到了用户那里,这部分热量不损失掉,提高了电厂的热效率,也提高了核能整个的利用率。

在浙江海盐,我国南方首个核能供热示范项目——中核集团秦山核电核能供热示范工程正在建设当中,到“十四五”末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能够满足约400万平方米供暖需求,每年可减少标煤耗量约2.46万吨。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东北电力设计院副总工程师 郭晓克:北有红沿河,中部有海阳,南有海盐,项目不仅能确保核能供暖安全可靠,还能有效改善供暖区域的大气环境。目前,核能供暖在国内已经迎来发展“窗口期”。

关键词: 核能供热 万平方米 崭露头角 东北地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