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全球报道:报告显示欧元区金融稳定风险增加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11-18 10:01:05 来源:工人日报


(相关资料图)

欧洲中央银行16日发布的最新一期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显示,伴随能源价格飙升、通货膨胀率上升和经济增长放缓,欧元区金融稳定风险有所增加。

报告认为,随着欧元区各国央行采取行动控制通胀,金融条件已经收紧。在能源和其他投入成本上升情况下,企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利润预计会随着融资成本增加而下降。如果前景进一步恶化,不排除企业违约增加的可能性,特别是能源密集型企业。此外,通胀以及天然气价格和电费飙升正在打击普通家庭,并可能削弱其偿还贷款能力。

欧洲央行副行长路易斯·德金多斯当天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个人和企业已经感受到通胀上升和经济活动放缓的影响,我们的评估是金融稳定风险已经增加,欧元区出现技术性衰退的可能性更大。”

报告指出,通胀和利率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了金融市场资产价格无序调整的风险,许多投资基金面临进一步估值和信贷损失,一些金融市场流动性下降可能对投资或融资构成挑战。

报告认为,总体而言,经过过去十年监管和审慎政策改革,欧元区银行体系抵御风险的能力已得到提升。鉴于经济和金融前景恶化,资本缓冲等有针对性的宏观审慎政策有助于进一步增强金融体系韧性。

关键词: 金融市场 的可能性 经济增长 有所增加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