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当前快讯:央行推出“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 面向六家商业银行提供二千亿元零成本资金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11-22 09:10:25 来源:经济日报


【资料图】

“在前期推出的‘保交楼’专项借款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将面向6家商业银行推出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为商业银行提供零成本资金,以鼓励其支持‘保交楼’工作。”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21日上午联合召开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上,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潘功胜介绍。

目前该结构性政策工具具体操作方案正在向商业银行征求意见,并将于近期推出,以推动“保交楼”工作加快落实,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据介绍,房地产金融政策有三个政策目标:一是阻断、弱化风险外溢,二是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三是支持刚性改善性住房需求。目前,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膨胀速度非常快的房企的违约风险加大。叠加房地产市场需求中枢水平下降、疫情频繁扰动等因素,放大了房企风险的外溢性。

“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机构避险是正常现象,但不能过度避险。”潘功胜说,目前,过度避险现象仍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如部分金融机构对民企融资“一刀切”等。潘功胜强调,各商业银行应根据“16条”(《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重新评估各行内部政策,和“16条”精神保持一致。

潘功胜表示,主要银行的境外分支行要加大对优质房企内保外贷业务的支持力度。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向优质房企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并通过与优质房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等方式实现长期合作共赢。同时,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展期。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完善“保交楼”专项借款新增配套融资的法律保障、监管政策支持等,推动“保交楼”工作加快落实。

关键词: 商业银行 人民银行 金融机构 健康发展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