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年内210只公募基金清盘 呈现两大特征_当前快报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12-09 07:01:27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相关数据发现,今年以来截至12月8日,进入清盘流程的基金共有210只。2022年公募基金清盘呈现两大变化:一是受债券市场调整影响,今年中长期债券型基金清盘数量超过100只,占基金清盘比例的50%。二是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主动清盘退出的比例已超五成,被动清盘不再占主流,公募基金市场优胜劣汰机制下的良性退出机制逐渐形成。

主动清盘比例上升


(资料图片)

占比超过五成

今年以来截至12月8日,进入清盘流程的基金共有210只(A/C份额合并计算),其中有115只基金清盘是因为“基金持有人大会同意终止”而主动清盘,占比超一半;有85只基金是因为“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而被迫清盘;有9只基金清盘是“其他原因”,如鑫元安鑫回报混合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提供更灵活的理财服务,宣布撤销D类基金份额并同时新增C类基金份额;还有1只基金则是因“持有人数量低于合同限额”而被迫清盘。

全市场基金清盘案例的基金产品终止原因大致可分为六类: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持有人数量低于合同限制、基金持有人大会同意终止、转型终止、合同到期终止、其他原因。

12月8日,中银恒裕9个月持有期债券发布公告称,截至2022年12月7日,该基金已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该基金将于2022年12月8日进入清算程序,且不需要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事实上,受市场震荡行情、基金短期净值大幅回撤等影响,有少数基金因规模不足进入基金清盘流程。一般来说,“迷你基金”的无奈清盘一直是基金清盘最常见的方式。今年以来,“基金持有人大会同意终止基金”这一主动清盘行为逐渐成为基金清盘的主流方式之一。大多数主动清盘基金也属于典型的“迷你基金”,但仍有少部分基金的最新基金规模处在1亿元以上,更有三只基金产品规模在10亿元以上,最高的达27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基金清盘数量分别为132只、173只、250只,新发行基金数量分别达到918只、1369只、1375只;而今年以来截至12月8日基金清盘数量为210只,预计今年清盘数量难以超过去年;新基金发行数量为1417只,发行规模较去年明显下滑。

中长期纯债券型基金

清盘数量最多

一位公募基金FOF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基金清盘数量的增多并不说明行业不景气,反而体现了行业的良性发展,基金公司不惧终止一些基金产品,有益于产品整合及发展,同类别同质化产品的退出也有益于行业优胜劣汰的健康机制发展。”

从全市场基金产品清盘的类型来看,今年以来截至12月8日,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的清盘数量最多,达106只;其次是灵活配置型基金和被动指数型基金,分别有58只和52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清盘数量也较多,分别有39只和29只。平衡混合型基金、增强指数型基金和中短期纯债型基金的清盘数量最少,仅为个位数。

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募基金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长期纯债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较高,一旦遭遇资金集中赎回,如果基金产品短期内未能吸收其他资金的申购,清盘的现象就有可能发生。尤其是前段时间的债券市场调整,一些债基存在较为明显的赎回压力。”

兴证全球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考虑到当前货币供应相比经济增长已经提供了比较充裕流动性,后续进一步扩张概率不大,因此对于债券市场基本面可能需要重点考虑信用周期。”

关键词: 基金清盘 公募基金 今年以来 证券日报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