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滚动:金融助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 上饶银行多措并举发展绿色金融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1-09 17:03: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红色是江西最动人的本色,绿色是江西最亮丽的底色。近年来,江西省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积极探索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新路径,着力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上饶银行作为江西银行业的主力军,积极投身绿色金融发展,为全省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在赣鄱大地上守护着江西最亮丽的底色。

强化绿色金融顶层设计

绿色金融是金融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重要经济活动,对银行、对地方、对社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资料图片)

2021年上饶银行在《上饶银行2021-2025年战略发展规划》中确立了履行社会责任的“绿色银行”的战略目标和绿色可持续主旨相关的企业文化。2022年制定了《上饶银行2022-2025年度推进绿色金融工作的行动方案》,指导行内不断探索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和产品服务创新,不断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地方特色经济、乡村振兴的支持,通过“顶层植入、机制建设、部门协同、风险防控”实施路径,打造多元化、特色化、标准化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根据方案,到2025年上饶银行力争实现绿色信贷业务占比持续提升至15%,绿色金融债券发行50亿元,同时不断拓宽绿色金融支持领域覆盖面,逐步健全环境和气候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加强绿色金融管理体系建设。

组织架构方面,2021年成立了上饶银行绿色金融领导小组,并设立了绿色金融管理中心,为绿色金融发展确定了主心骨,配备专业人才队伍,成立专业团队研究政策、出台文件及督促落实,推进上饶银行绿色金融工作的开展。

金融活水浇灌绿色产业发展

“惠”泽绿色企业,“贷”动美好未来。2022年年初上饶银行明确了绿色信贷年度投放计划,指导分支行重点摸排辖内绿色项目,积极对接清洁能源利用、节能环保、污染治理等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从授信行业准入、规模支持及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等方面向绿色信贷业务倾斜,全面激发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加绿色信贷领域的资源投入,针对环保企业、绿色项目实行“审批优先、额度优先”的政策,对绿色信贷建立“绿色通道”,切实落实让利惠企各项政策,高效为实体经济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截至2022年12月末,上饶银行绿色信贷余额99.7亿元,较年初增长55.44亿元,增速125%,凸显出上饶银行发展绿色金融的决心和行动力,有力地支持节能环保产业、生态环境产业及基础设施绿色升级,重点向玉山县10个片区的废弃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发放贷款4.5亿元,1.8亿元贷款支持弋阳县城区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及排放管网提升标段改造项目建设。

同时上饶银行积极探索绿色与普惠有机结合的新途径,在针对普惠企业推出的“饶融贷”产品的基础上为绿色型小微企业加大授信支持,扎实推动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换。

江西广雅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加工、生产、销售竹笋、桔子、荞头、马蹄等各种果蔬罐头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扶贫示范基地,公司先后通过“绿色食品”、“HACCP”、“ SC”等体系认证,公司产品多次荣获“中国罐头工业创新大奖”、“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畅销产品金奖”、“江西省优质农产品”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遇到了资金难、运输难、用工难等一系列难题,企业的种源生产、加工和运输环节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正当企业为资金愁眉不展之际,上饶银行客户经理及时联系上了企业,并为企业推荐了江西省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最终由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担保,500万元的授信让企业走出了财务困境。

综合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上饶银行还聘请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开展绿色金融专项咨询和指导绿色信贷投放等工作,组织召开了“绿色金融政策标准与发展创新”和“绿色贷款认定指引”两次培训会。上饶银行还组织员工积极参加各级监管部门的绿色金融学术讲座及相关专业培训,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准,培育储备绿色金融专业人才。

布局绿色金融“两手”抓,自身运营与投融资都要绿色。上饶银行从自身做起,积极推行绿色办公,优化运营模式,不断提升自身环境、社会和治理表现,在员工食堂内倡导光盘行动,在办公区域如空调开关处、灯具开关处、洗手台处、打印机等处布置绿色低碳小贴士,倡导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鼓励员工绿色健康生活,提倡绿色消费,倡导绿色出行。

上饶银行将持续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以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为发展目标,力争通过金融力量推动绿色金融“扩量、优品、提质”,如期实现自身全面绿色转型,为全面建设美丽江西、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图片由上饶银行授权中国网财经使用)

关键词: 上饶银行 绿水青山 信贷业务 专业人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