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环球今头条!800多年前的一场恒星“车祸”被拍到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1-17 11:02:10 来源:科技日报


【资料图】

【亮点追踪】

◎主持人:本报记者 翟冬冬

1月12日,物理学和天文学教授罗伯特·费森在美国天文学会第241次会议上宣布,自己拍到了两颗垂死恒星碰撞后爆炸的图像。

费森表示,他通过望远镜观测到,在一个名为Pa 30的星云中心,一颗恒星因碰撞辐射出了一束烟花般的细丝。白矮星是恒星演化末期的形态之一,星云不寻常的结构和特征与白矮星碰撞的预测结果相吻合,这表明费森观测到的恒星碰撞为白矮星并合事件。Pa 30的大小和它大约每小时240万英里扩张的速度,表明这次碰撞发生在1181年左右。这与中国和日本天文学家的观测相吻合。

从费森捕捉到的星云结构和亮度的图像可以看到星云的真实结构,让研究人员可以研究它的化学组成,然后将这些性质与白矮星合并模型进行比较,以此改进现有的白矮星合并模型。

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

关键词: 碰撞辐射 化学组成 天体物理学 恒星演化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