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偿债补流”叠加募投项目生变 高鸿股份解释1.22亿元挪用缘由 当前要闻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2-11 08:19:04 来源:证券日报

1.22亿元募集资金挪作何用?缘何挪用?面对深交所的细细盘问,2月9日晚间,高鸿股份对此回复称,公司仍存在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的需求,且原先募投项目市场生变。因而,将1.22亿元募集资金变更用途,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相关资料图)

2月1日,深交所向高鸿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就此前披露的《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所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说明。例如,对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的原因、募投项目是否存在因资金不足而终止或投资进度受到重大影响的风险等情况进行进一步解释。

二级市场上,由于高鸿股份沾上ChatGPT概念,股价一路走高,近一周(2月6日-2月10日)累计涨幅9.34%。不过,公司近日在公开互动平台表示:暂时未涉足ChatGPT。

募投项目市场生变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高鸿股份说明变更“车联网系列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中用于投建产线募集资金中的1.22亿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合理性、必要性。

据悉,2021年5月份,高鸿股份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共募集资金12.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12.41亿元。今年1月20日,公司披露《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拟将其中投入产线建设的部分募集资金1.22亿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按照募资用途,上述12.41亿元募集资金净额用于车联网系列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偿还银行借款。

对于在募投项目尚未完成或终止,且计划继续推进的情况下,将部分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高鸿股份表示,根据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等车联网产业报告的预测,车联网产业将在2020年前后迅速增长,汽车市场C-V2X前装渗透率迅速提升,到2025年将达到50%。因此公司原规划,计划在义乌设立模组生产工厂,主要用于生产C-V2X前装车规级模组,计划到2022年达到年产1000万片的产能,约占国内新出产车辆的30%左右,以取得先发优势。

然而,受疫情、基础设施建设等各种因素影响,高鸿股份表示,近三年车联网发展速度比《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预测的较慢。目前,国内已有多家具备模组生产能力的厂商,在实际市场有所推迟的情况下,再建模组产线的先发优势已不明显,加之生产线相比上游,附加值低,公司继续对生产线进行大规模投入必然会给投资者带来较大损失。

综上考虑,高鸿股份暂停了原先投入产线建设的部分募集资金,转而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偿债能力长期承压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高鸿股份货币资金余额为11.3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9.99%,短期银行借款11.15亿元,长期借款2.18亿元,2022年1月份-9月份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7.67亿元,公司仍存在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的需求。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高鸿股份募集资金用途看,募投的基本方向并未改变,只是部分募投项目的资金用途发生了变化,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调整属于正常现象。”

事实上,除本次变更募资用途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外,2022年6月16日,高鸿股份披露《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称,使用不超过6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对此,深交所也在关注函中要求公司说明使用6亿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合理性、必要性。高鸿股份表示,截至2022年3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1.4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8.57%,短期银行借款15.90亿元,长期借款2.68亿元,2022年1月份-3月份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5.61亿元,公司银行借款规模总体较大,存在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的需求。

资料显示,高鸿股份主营业务包括行业企业、信息服务和IT销售三大板块。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14.1亿元、70.18亿元、85.4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3.15%、-38.49%、21.81%;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12万元、-1.22亿元、1536万元。其中,2021年归母净利润转盈,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处置收益及营业外收入增加所致。

出售旗下资产已成为高鸿股份近两年净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如在2022年半年报中,高鸿股份表示,净利润大增的原因在于,上半年出售大唐高鸿智联科技(重庆)有限公司股权产生投资收益3.24亿元。

近几年来,高鸿股份重点发力车联网领域。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车联网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方向,目前大概有50%的新车还没有联网,车联网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企业要想抢占更多市场先机,恐怕还得加大投入。”

关键词: 高鸿股份 募集资金 流动资金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