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每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杨建德:为教育事业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2-14 06:13:49 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资料图)

“教育是个大课题,今年我准备围绕落实教育法、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保障中小学办学自主权等方面提建议。”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杨建德正加紧整理提案。在基层分管教育工作多年,他很了解来自一线的社情民意。

教育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义务教育又是整个教育体系中时间最长、人数最多的学段。截至2022年6月份,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有20.7万所学校、1.58亿名学生。“中小学办学应该充满活力,教书育人应是有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杨建德说,“10多年来,我国的基础教育事业取得了很大进步,办学条件有改观,教师队伍素质有提高,教学质量整体提升,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在发展过程中予以关注和解决,比如办学自主权问题。”

“教学方法创新难”“学校招聘难”“经费未能有效使用”……杨建德到许多学校开展实地调研,常有中小学的校长、教师向他吐露心声。每个难题、每条意见,他都记录下来,作为提案的素材和依据。他认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有责任把大家的声音、需求和期盼传递好,为国家各项决策提供切实、专业、及时的建议。

2014年,杨建德任成都市武侯区政府副区长时,武侯区的川大附中西区率先试点“两自一包”(教师自聘、管理自主、经费包干)学校管理体制改革,把人权、财权、事权下放给改革学校,充分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试点取得了良好成效,学校办学活力进一步激活,区域教育质量实现整体提升。当时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杨建德,在2017年全国政协“办好学前教育”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发言,建议创新举措,进一步试行“两自一包”。“我一直关注这个问题,很高兴见到基层的有益经验被推广到更大范围。深度调研让我有了新思考,总结出新经验,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继续提相关提案。”杨建德说。

5年前,杨建德遇到一位利用业余时间开网约车赚钱贴补家用的小学教师。一番交谈后,中小学教师待遇问题引起了他的深思,他马上在更大范围进行调研,结合调研所得,形成并提交了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的建议,并持续关注相关进展。“尽好职,发好声,为教育事业贡献智慧,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荣幸。”杨建德说。

记者手记:高质量提案离不开深度调研

提案工作包括提案的提出、立案、办理、答复反馈等环节。一份好的提案,关注问题要聚焦,反映问题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可落实。

委员的提案往往来自长期积累,杨建德长期关注教育事业发展,履职多年来关注的问题包括发展普惠性家庭教育机构、促进职业技术院校发展、落实办学自主权等方面。

有时候,生活中的一次闲谈,又或是偶然听到的一句路人的“牢骚”,都可能为提案提供新的思路和视角。但每个好提案的形成都离不开深度调研。只有通过调研,才能掌握真实情况,才能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才能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有益参考。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来自各行各业的全国政协委员正以高质量的提案交出合格的履职答卷。(本报记者 曾诗阳)

关键词: 全国政协 武侯区的 提案工作 持续关注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