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以新型生产资料发展 论证马克思未来社会理论的科学性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2-20 06:10:26 来源:科技日报


【资料图】

文章:《大数据技术体系与马克思未来社会

理论》

学报: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3年第1期

作者:张建云

评荐:孙美堂(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

院教授)

与19世纪中期相比,当今的生产力革命表现为由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信息技术融合形成的大数据技术体系的迅猛发展。大数据成为新型生产资料,正在根本改变社会生产方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文章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科学技术革命及生产力发展的性质,并且基于大数据生产力发展和生产方式变革的经验事实,论证了马克思未来社会理论的真理性和科学性,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理论意义。

文章指出,在大数据生产力的推动下,行业、领域、地区之间的鸿沟壁垒不断打通,社会化大生产向纵深推进;传统商业中介环节不断消解,生产与消费日益相融合;基于数字网络的全社会生产者日益自由结合,按照需要进行生产。当今生产方式的根本变革,正在以无可辩驳的经验现实,验证着马克思关于未来社会理论的真理性、科学性。马克思的理论没有过时,而且对现实显示出前所未有的解释力和生命力。

关键词: 生产方式 生产资料 马克思主义 的推动下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