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潍柴加速布局新能源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2-23 07:19:19 来源:经济日报


(资料图片)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大功率金属支撑商业化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品。该产品的热电联产效率高达92.55%,创下大功率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热电联产系统效率全球最高纪录。

作为新一代燃料电池,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是一种在中高温下直接将燃料的化学能高效、低碳、环保地转化成电能的发电装置。其发电效率可达60%以上,热电联产效率可达85%以上。

潍柴从2018年开始布局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业务,成立了专门的研发团队。本次发布的产品,系统功率达到120千瓦,支持模块化安装,可将功率扩展至兆瓦级。由于其具有热电联产效率高、可靠性好、燃料适应性广、电力输出稳定等优势,适用于工业园区、楼宇、数据中心等多个场景,可为分布式能源和微电网提供绿色低碳的解决方案。

“我国‘双碳’战略和‘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均明确提出,要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推进分布式发电和微电网建设。”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十多年来,潍柴全面布局了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是潍柴在能源多元发展中的又一次重大战略布局。”谭旭光说。

目前,潍柴开发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品已经在潍柴燃料电池产业园和潍坊市能源集团开展示范,累计运行超过3万小时,商业化运营实现了阶段性突破。据介绍,在实际使用中,潍柴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品净发电效率超过60%,1立方米天然气可以发6千瓦时电,并可根据峰谷电价进行调整,削峰填谷,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不仅如此,潍柴开发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品还拥有绿色低碳的“底色”。

据测算,潍柴开发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品作为分布式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吉瓦,比从电网取电每年可减碳约200万吨,相比传统天然气内燃机发电机组可节约天然气约6亿立方米;若用生物质气、绿氢作为燃料,可实现零碳排放。

此外,潍柴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品作为分布式能源和微电网的全新解决方案,既能够有力保障电力供应安全,也为潍柴未来几十年的发展提供了技术储备。“从长远来看,一旦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品形成大批量商业化应用,其整体成本控制会更具市场竞争力,应用场景也会更加广泛。”潍柴集团副总经理、燃料电池发动机首席科学家陈文淼说。(本报记者 王金虎)

关键词: 燃料电池 固体氧化物 热电联产 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