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一品制药IPO:关联销售被疑利益输送 市场推广费合规性等再遭问询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3-17 12:10:2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17日讯(记者叶浅 单盛群)日前,河北一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品制药”)回复深交所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此前,2月16日,一品制药更新了招股书2022年度的财务数据。


【资料图】

深交所官网显示,深交所创业板自2022年6月29日受理一品制药上市申请文件,此后向公司发出两轮审核问询函及一轮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在前轮问询中,深交所对公司推广服务费的具体构成、推广服务商等问题表示了关注。本轮意见落实函中,深交所再次重点关注了一品制药推广过程的内控、考核制度,推广服务费合规性以及能否有效防范商业贿赂等问题。

资料显示,一品制药主要从事化学药品原料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 2018 年“两票制”政策实施,一品制药便将推广活动外包给第三方医药推广服务商进行,而为提高各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公司市场影响力,公司聘请了较多的第三方医药推广服务商进行相应的推广活动,随之带来了逐年攀升的市场推广费及频繁变动的推广服务商。

2019-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报告期内,一品制药市场推广费用分别为8146.44万元、1.25亿元、1.39亿元和7119.64万元,三年及一期合计花费4.17亿元,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1.66亿元,市场推广费是净利润的2.5倍。

此外,报告期内共有15家推广商跻身一品制药前五大供应商行列,其中9家于2019年后成立,个别公司成立时间不满一年就成为一品制药报告期内重要推广商。

面对深交所对公司市场推广费的多番问询,一品制药多次对监管关注的推广费相关问题进行回复,但仍未打消监管疑虑。

有分析指出,市场推广费一直是药企的“敏感地带”,因此近年来监管对推广费的关注趋于严格。2022年,野风药业、倍特药业就因推广费问题终止IPO,且上述两家药企的保荐机构安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及其相关保荐代表人也因此收到了监管函、警示函。连续三轮问询函件中,监管均针对一品制药市场推广费提出疑问,市场推广费或为公司IPO增加变数。

此外,一品制药与其股东兼大客户泰德制药的关联销售同样引发深交所关注。深交所在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中提及,泰德制药报告期内曾为一品制药关联方,泰德制药全资子公司北京科润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品制药第六大股东,持股4.37%。

招股书披露,泰德制药为一品制药2022年上半年新增前五大客户,当期一品制药向泰德制药销售的金额为1077.22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的6.01%。一品制药称,2022年上半年,泰德制药新增成为公司前五大客户主要系公司与泰德制药签署氟比洛芬酯原料药长期独家供货协议,氟比洛芬酯原料药为报告期内公司新增收入品种。

进而深交所要求一品制药说明其对泰德制药关联销售的必要性,关联销售未来的变化趋势和对公司经营独立性的影响,并要求公司结合氟比洛芬酯原料药同类产品或类似产品市场公允价格,说明其对泰德制药关联销售价格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值得关注的是,若进展顺利一品制药此番回复深交所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后,或将迎来上会大考。对于公司IPO的进展情况,中国网财经记者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