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金刚光伏拟推20亿定增计划 业绩连年亏损谁来捧场?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5-10 16:18:3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5月10日讯(记者叶浅 见习记者苏楠) 钱终究还是不够花了。

近日,金刚光伏发布公告表示,拟投资约42.02亿元用于年产 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及1.2GW组件生产线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其中,20亿元资金拟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取得。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金刚光伏目前的资金、负债等情况,上述项目后续若需公司自筹投入募集资金以外的22.02亿元,公司恐将力有不逮。


(资料图)

实际上,有市场分析称,金刚光伏此番推出的项目投资计划及定增计划或许是其于2022年6月推出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的续集。彼时公司曾信誓旦旦地对深交所表示可以通过自有资金及建设投资借款来完成前述项目约41.91亿元的投资金额。

然而,金刚光伏不论是拟翻倍扩产,还是去年推出的项目拟定增“续命”,连续亏损的业绩情况、目前仍相对较低的产能利用率、大比例的关联销售或都将致其难以吸引A股市场投资者。

资金面“捉襟见肘”

自金刚光伏转型进入光伏行业以来,公司的资金面始终相对紧绷。截至2022年12月底,公司共有货币资金约3.69亿元,其中受限资金约3.50亿元,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高达97.16%。

若金刚光伏如上所述,需自筹约22.02亿元用于发展定增项目,且为定增公告日后新投入,难度显而易见。故而有市场分析指出,公司本次募投项目或为其去年投资项目的续集。

据了解,2022年6月16日晚间,金刚光伏公告表示,拟与控股股东广东欧昊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昊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甘肃金刚羿德光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刚羿德”),金刚羿德为金刚光伏控股子公司。

金刚光伏公告称,将以金刚羿德为实施主体投资建设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该项目后续研发、调试、生产基地均落地甘肃酒泉,投资总额41.91亿元,建设周期18个月。

颇为巧合的是,金刚光伏日前公告的定增涉及项目,即年产 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及1.2GW组件生产线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投资总额合计约为42.02亿元,实施主体为欧昊新能源电力(甘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欧昊新能源”),亦落地于甘肃省酒泉市,建设周期为18个月。据天眼查,欧昊新能源由金刚羿德100%控股。

但金刚光伏于2022年6月推出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时,曾因投资资金来源等问题连续两次收深交所关注函。彼时,公司在对深交所的回函中表示,该项目自有资金投入12.57亿元,建设投资借款29.34亿元。

结合公司及控股股东欧昊集团的资金状况,金刚光伏表态,其有实力完成项目出资,且彼时公司与多家金融机构沟通,预计授信额度满足项目投资建设所需资金。

金刚光伏称,该项目至2023年一季度预计竣工验收一期项目,至2023年四季度预计竣工验收二期项目。其中,据公司对该项目的资金支付计划,2023年二至四季度,公司拟合计投资约22.29亿元,与此次公司拟定增金额大体相当。

有分析认为,在金刚光伏2022年推出的项目尚未完成之时,即于2023年推出名称等信息极为类似的项目,或意味着公司对深交所回函中所称自有资金实际不够充足或向金融机构的项目融资不及预期。

连年亏损谁来捧场?

对金刚光伏而言,最尴尬的情况或未尽于此。无论公司近日公告涉及项目拟翻倍扩产,还是定增“续命”,参与公司定增对于A股市场投资者而言,或并不具备特别大的吸引力。

据悉,5月8日,深交所曾向金刚光伏发出年报问询函。其中,第一个问题便问及公司是否具备持续经营能力。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表示,2020年至2022年,金刚光伏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3亿元、-1.53亿元、-2.68亿元。2022年末归母净资产为0.25亿元,未分配利润-6.26亿元。

从而深交所要求金刚光伏结合行业环境、公司竞争力、同行业可比公司经营情况等,说明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连续三年为负的原因,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采取持续经营假设为基础编制年报的具体依据及合理性。

此外,金刚光伏的产能利用率及关联销售、大客户情况亦受关注。数据显示,2022年公司电池生产线实际产能为1000MW/年,产量为 208.16MW,约占实际产能的20.82%,计划产能1.2GW/年;组件产线实际产能为500MW/年,产量为109.93MW,约占实际产能的 21.99%。

对于上述情况,深交所要求金刚光伏说明公司电池产线实际产能与计划产能存在差异的原因及电池产线、组件产线产能与产量差异较大的原因,并结合多方因素论证公司是否存在产能过剩风险。

虽然近两年来金刚光伏热衷于发展光伏产业及扩充产能,但从销售情况来看,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高达82.68%,第一大客户为境外公司REC Solar Pte.Ltd,关联销售占年度销售总额的34.55%,关联方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下属公司。继而,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境外收入的真实性及公司对控股股东是否存在依赖等。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