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数字赋能健康 盈康一生亮相中国智慧健康质量大会-环球动态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6-14 10:21:08 来源:中国网财经

6月10-11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二届中国智慧健康质量大会”正式召开,多位院士、学者及专家就数字化、智慧医院、人工智能与数字疗法等行业前沿话题展开了深入沟通与研讨。

在“数字化提升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分论坛活动中,非公医疗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尔大健康盈康一生医疗服务CEO马安捷介绍了盈康一生医疗服务“医院数字化、院间数字化、生态数字化”的数字化蓝图,并从大学科建设、全周期病程管理数据化的维度,分享了公司在数字化方面的创新实践。


【资料图】

大学科数字化平台,加快亚专科特色打造

作为海尔大健康生态品牌,盈康一生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目前已布局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以及生命科学三大业务。在医疗服务领域,盈康一生致力于“Hospital to Home(H2H)”的家康体系建设,通过数字化和生态平台建设,将医院服务网络和用户家庭健康紧密融合,形成完整的数字化“预诊治康”服务链。

支持学科发展,打造大学科数字化平台,助力盈康一生打造医疗服务的差异化优势。通过诊疗数据中心和即时交互平台的知识共享、运营数据中心和自日清平台的数据共享,以及院间MDT平台和患者360数据中心的能力共享,实现优质学科的跨区域复制和临床诊疗能力的提升。

基于数据平台的能力共享和知识共享,盈康一生加快打造亚专科特色,2023年盈康一生已成立胸部肿瘤大学科和消化肿瘤大学科中心,旗下医院一季度的胸部肿瘤手术量增长46%,其中三四级手术量同比提升95%。

交互数字化,助力患者全周期病程管理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改善,构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是“健康中国”战略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

围绕患者需求,盈康一生建立了患者交互数字化平台,将院内优质医疗延续至家庭,打造H2H(Hospital to Home,即从医院到家庭)家康体系,建立覆盖诊前、诊中和诊后的全流程服务。通过实体医疗服务与互联网医院相互打通,建立与患者持续交互的场景,提供云门诊大厅、AI小助手、医生名片、复诊用药提醒、1对1咨询等贴心服务,保障患者“离院不离服务”,打造“预诊治康”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

同时,盈康一生通过数字化手段对患者体验进行管理,驱动平台能力和用户体验双升级。如四川友谊医院上线了患者体验与满意度AI辅助管理系统,医院门诊量提升了30%、住院患者提升15%,就医效率提升约50%,就诊频次从每年平均1.76提升至3.11次,患者满意度提升至96%。

基于数据共享,盈康一生医疗服务还构筑了公司整体的数字化运营体系,围绕运营、供应链、后勤管理等维度,旗下医院上线了数字化自日清系统,公司的运营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

近年来,国家一直在积极推进全社会数字化变革,更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未来,盈康一生将继续秉承“天下人一生盈康”的愿景,在数字化、智能化领域持续创新与布局,打造“医护永远在线 用户永不失联”的“家康”体系,为健康中国贡献盈康力量。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