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焦点播报:鹏华基金张羽翔:下半年看好中药企业基本面持续改善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6-14 14:0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今年以来,中药板块频频发力。对此,鹏华中药ETF基金经理张羽翔表示,2023年下半年,中药板块有望进一步演绎基本面持续改善的局面。

公开资料显示,鹏华中药ETF密切跟踪中证中药指数,该指数选取成份股全部集中于中药行业,其中前十大权重股多为国家级中药企业。对于中药板块的投资逻辑,张羽翔认为可以从政策面、基本面、需求面三个层面追溯。具体到政策面上,他认为,2020年底以来,我国各项中医药发展政策先后落地并逐渐步入执行阶段。在供给上,2021年11月我国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推动中药配方颗粒市场迎来全面开放,从而实现中药供给进一步增长;在价格上,中药配方颗粒统一国家标准后,价格实现明显提升,并且中医医疗机构可暂不实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中药饮片仍可以按照25%加成销售,利润端有望增加。

“在销量上,各省加快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升级医保支付范围进度,保证患者的可及性,有望提高终端产品销量,增强中药业绩的确定性。”具体到基本面上,张羽翔认为,近些年来,国企深化改革,通过股权变化、管理层变动、股权激励、并购注资、明确长期发展目标等举措不断增强企业内部活力、扩大规模优势,从而实现经营状况改善,进一步提升中药企业报表端收入和利润。需求面上,长期来看,中国正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养生保健未来是老年人的重大需求,具有消费、医药属性的中药产业在后期庞大的养生保健需求中业绩有望实现高速增长,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展望未来,张羽翔认为,中药板块是今年医药板块中最为亮眼的子板块之一,在国家相关政策频出、供给侧改革以及中老年人的医疗和保健需求日益增长的背景下,2023年下半年,中药板块有望进一步演绎基金面持续改善的局面。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