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兴业信托4.5亿产品“暴雷” 监管:投后管理履职不到位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7-06 09:09:2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7月6日讯(记者 燕山)近日,兴业信托因筑地D015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筑地D015)受到各方关注。因该计划迟迟未能完成兑付,且兴业信托在产品设计、销售,以及后续管理中存在多处涉嫌违规情况,筑地D015部分投资人向福建银保监局实名举报兴业信托。

有投资者向记者出示了一份【银行保险违法行为举报调查意见书】——闽银保监举复【2023】65号,该文件显示,福建银保监局在对投资人所举报相关情况做出调查后表示,兴业信托个别销售人员,在产品销售推介过程中,存在信托产品收益率表述不严谨、不完整情况;在产品投后管理中,存在履职不到位情况;且兴业信托经营该信托计划时,存在对股权项目底层资产管控力度较弱情况。

中国网财经采访到兴业信托,其证实存在上述文件,但并不知悉文件相关内容。其同时表示,“投资人向监管部门投诉我公司旭辉项目后,我公司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开展调查工作,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全力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相关资料图)

监管认定投后管理不到位

公开资料显示,筑地D015总募集金额4.5495亿,成立于2021年4月20日,到期日为2022年10月20日。该信托产品风险等级为R2级,资金用途是股权投资,年化业绩比较基准为7.5%-8%;项目通过对spv公司进行股权投资,最终投资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南秀路与新如路交汇处“滨旭府”项目,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对赌回购方之一。

2022年10月20日,该产品并未按时兑付,旭辉集团构成违约,并引起后续一系列风波。兴业信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多种因素影响,“兴业信托·筑地D015(旭辉杭州新塘)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交易对手旭辉集团流动性出现紧张。截至10月25日,本信托计划项下尚未收到交易对手应向受托人支付的标的股权回购款。兴业信托已第一时间催促交易对手履行回购义务代偿义务。

同时有投资人反映,2022 年 11 月 2 日,兴业信托在未召开受益人大会、未取得受益人同意的情况下,与旭辉方签署信托计划展期协议;另据《北京商报》报道,该项目已展期两年,将于2024年11月20日前偿还所有剩余标的股权回购价。

对于投资人反映情况,兴业信托表示,其始终将维护投资人的合法利益作为重中之重,按照信托文件的约定,兴业信托已于2022年10月25日发布临时信息披露,并于2022年10月26日发布第三季度信托资金管理报告,提示投资者本信托计划项下尚未收到交易对手应向受托人支付的标的股权回购款,并第一时间催促交易对手履行回购义务和代偿义务。目前兴业信托正积极与交易对手旭辉集团协商退出方案,切实履行受托人职责,维护投资者利益。

但有部分投资人并不同意兴业信托方面做出解释,并向福建银保监局举报筑地D015计划存在“通过明股实债方式变相为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债务性融资,且配合房地产公司进行债务虚假出表,与兴业银行超额重复融资”问题。

根据投资者提供的【银行保险违法行为举报调查意见书】——闽银保监举复【2023】65号文件,福建银保监局经过调查后回复,筑地计划为股权类信托产品,现有证据无法认定兴业信托存在投资人所反映的问题。但调查发现,兴业信托经营该信托计划时,存在对股权项目底层资产管控力度较弱问题。

另外,针对投资人向福建银保监局反映,兴业信托存在“贷后监管严重缺位,无视该项目资金被抽逃”等问题,福建银保监局调查后认为,现有证据无法认定兴业信托默许纵容项目公司抽逃资金、默认交易对手挪用信托资金。但兴业信托已监测到SPV公司回款异常且持续未达标,应知晓SPV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情况,未采取有效措施处置,存在投后管理履职不到位问题。

记者注意到,兴业信托投后管理履职不到位,不仅反映在对项目公司资金管理上,其同样未能对项目对赌方形成有效约束。

兴业信托发布筑地D015《2022年第三季度信托资金管理报告》中称:“本信托已触发对赌条款,我司作为受托人于 2022年8月17日向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旭辉置业有限公司发送《提前回购通知函》,要求旭辉方提前对标的股权进行回购。2022年9月29日,我公司基于旭辉舆情再次向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旭辉置业有限公司发送《提前回购通知函》,要求旭辉方尽快对标的股权进行回购。”但截止产品到期日,旭辉集团仍未兑付,并最终构成违约。

对此福建银保监局表示,该信托计划存续期间多次触发A类对赌条款,表明信托财产可能面临风险,兴业信托在项目存续期间未及时向投资者披露标的股权触发对赌条件的情况、未披露前期未行使回购股权权利的充分理由,以及后续兴业信托要求交易对手方回购股权但其未履行回购义务的具体情况,存在信息披露不到位问题。

曾引起受托人“怒怼”投资人

针对上述筑地D015未能到期兑付,以及该计划存在种种问题,投资人曾多次向兴业信托维权,但问题均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并于去年12月爆发了信托公司工作人员与投资人之间的言语冲突,并使兴业信托一时间深陷舆论“漩涡”。

2022年12月中旬,一条有关时长超过4分钟的某信托工作人员“怒怼”投资人的视频,很快在圈内传开,并引发大V转发,短短数小时,转评赞已破3000+,视频播放量破百万大关,后来该视频在微博平台已经下线,但是在其他平台上,以及多个微信群里都保留了完整版。

后经多家媒体证实,上述视频中所涉信托公司工作人员来在兴业信托。在视频中,该工作人员大声喊道:“你们跟我客气,我就跟你们客气;你跟我不讲理,我就跟你们不讲理;我已经忍你们很久了;我天天在外面奔波,替你们要钱,你们天天跑过来,我得天天陪着你们。不要干扰我的工作!天天叫我来,叫我怎么工作。 你们没要我来?这是我的项目,你们耽误我的处置工作就拿不到钱。”

有接近兴业内部人士曾向记者表示,上述视频所反映情况并非当时真实情况,有被曲解部分。同时,兴业信托回复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妥善应对本次信托计划兑付危机,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利益,兴业信托已成立筑地D015项目处置专班小组,并已向旭辉集团发送《到期还款告知函》及相应的律师函,目前正在尽最大努力与旭辉集团谈判,并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做好“保交楼、保民生”工作,项目处置进展信息将按照合同按期进行披露。

房地产资产占比较高,业绩下滑明显

记者了解到,除上述引起一系列因涉房业务引起风波外,今年5月,据上市公司ST泰禾(股票代码:000732.SZ)发布相关公告表示,近期其收到多份《执行通知书》,因债务到期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兴业信托申请强制执行,涉案的金额合计31.86亿元。

对于上述事件,兴业信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兴业信托一贯高度重视风险管理工作,尤其在近年各种内外部风险加剧的大环境下,公司一方面加大风险审查力度,响应信托转型号召,不断调整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另一方面不断加强风险资产处置,化解相关风险。

兴业信托2022年年报显示,信托资产方面,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房地产资金信托资产规模113.44亿元,占本公司信托资产总规模的6.12%,该类项目受国家宏观政 策影响相对较大,房地产市场价格与销售状况将影响信托项目的资金回笼。本公司集合类房地产信托融资担保较为充足,抵押率均控制在较低水平,融资人违约成本高,各项风险控制措施设置得当。

另据兴业信托自营资产/信托资产运用与分布表显示,在其自营资产和信托资产中,分布在房地产领域的资产仍占比较大。2022年,兴业信托自营资产最终录得193.93亿元,其中房地产业资产33.42%占比最高,规模达64.8亿元;总计1854.59信托资产中,房地产资产占比26.11%,规模达484.17亿元。

据信托业协会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行业房地产资金信托规模为1.13万亿元,同比下降0.44万亿元,降幅28.21%,环比下降7.88%,占比降至7.38%,同比下降3.2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76个百分点。

另外,记者注意到受风险事件突发等影响,2022年兴业信托自营资产不良率出现明显上升,2022年末达29.93%,相较起初上升8.3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其最终录得总资产648.81亿元。同期,受利息净收入锐减等影响,兴业信托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同比下滑10.52%;净利润2.59亿元,同比下滑72.29%。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