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20家企业被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点名”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3-09-09 13:11:5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题:20家企业被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点名”,其中有5家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5月1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今年第一季度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情况,共有20家企业被“点名”,涉及考试指导培训、短视频制作及推广运营培训、话费充值、摄影服务、婚姻中介服务等方面。其中,有5家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今年第一季度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情况,共有20家企业被“点名”。


(相关资料图)

南宁中公投诉量高居榜首

去年7月,徐先生在南宁中公未来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中公)报名参加培训,支付了2万元。对方承诺,如果未能通过面试,申请退款后将在30至45个工作日内进行退款。次月,徐先生考试失利后提出退款要求,但至今只收到两笔退款,每笔各2000元。他再联系相关工作人员,也没有得到回应。

南宁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表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南宁中公投诉受理量最多,达到196件,投诉的主要问题为公务员考试及职业考试教育培训虚假宣传、未按约定退款等,调解成功率为%。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0月起,南宁中公关于未按约定退款的投诉逐渐增多;去年第四季度时,该公司投诉受理量激增到796件,高居投诉榜首位,被南宁市场监管部门约谈。

商家虚假宣传被投诉最多

今年2月起,陆续有消费者投诉南宁盘子女人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疑似“跑路”:有人称想拍照却联系不上对方,有人称拍完了取不到照片。一名消费者表示,她去年10月交了4300元拍摄费用,该店更名后既不给她拍照也不给她退款,直到今年4月下旬也没人能帮她解决问题。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投诉受理量92件,投诉主要问题为未按承诺提供摄影服务或赠品,调解成功率仅4%,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随着短视频的兴起,各种围绕短视频账号运营、培训等产生的纠纷也越来越多。南宁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涉及抖音短视频制作及推广运营培训被投诉较多而上榜的公司有4家,分别为南宁创客联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广西南宁易博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南宁易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南宁奇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虚假宣传培训内容以及从业收益,诱导报名抖音课程培训,不履行承诺退款及未按约定提供相应课程培训、报名指导等服务,学员申请退款被拒绝等。其中,后两家公司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低价充话费”陷阱一个接一个

此外,充值话费不兑现优惠活动承诺的投诉今年也有所增多。一名消费者投诉称,1月28日,他看到广西悠悠科技有限公司在企鹅共享服务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充值成功提醒”的标题广告,在链接内有“200话费只需50”等字样,他在里面充值50元后,话费并未到账。对此,客服表示“200话费只需50”是购买多张代金券,且代金券需要与商家联系使用指定App才能使用,但他始终无法联系商家,也无法退款。

南宁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显示,广西悠悠科技有限公司及广西踢踢科技有限公司都存在充值话费不兑现优惠活动承诺问题,调解成功率均为零,以上企业都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