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军营“烟火”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3-03-26 12:07:14 来源:解放军报


(资料图片)

“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傍晚时分,伴着沙滩白浪、椰林晚风,悠扬的歌声和着炊烟在军营上空飘荡。炭火独特的香气涌进官兵的鼻腔,也撩拨官兵的味蕾。

沙滩烧烤,算得上是海军陆战队员得天独厚的浪漫。每逢远航出征前的壮行,或是激烈比拼后的庆功,营连干部顶不住官兵的再三鼓动,会适时组织一场。那一刻,大家围坐在一起,目不转睛地盯着食材在烧烤架上翻转。等到美味入口,大家都忍不住连连竖起大拇指,幸福的笑容写在脸上。

这样的场景也并不总是充满欢歌笑语。每年退伍季,当熟悉的《驼铃》旋律在军营响起,营区飘出的烟火就显得落寞了几分,野战音响传出的歌声也带着几分伤感。围坐的官兵脸上挂着离愁,一朵朵大红胸花氤氲在烧烤的烟火下,即将退伍的老兵身旁放着一件件独具海军陆战队特色的纪念品。他们三三两两低头交流,在烟火中尽情诉说着那些难忘的往事。那些海练场上晒脱的皮、野战生存时逮住的蛇、五公里跑道边鼓励的话……这一晚,任凭絮絮叨叨数年的战友在身边说着重复的话,仿佛也不觉厌倦,浓浓深情就像这一场烟火绵延不绝。次日清晨,喧天的锣鼓响彻军营,一列列军车满载着老兵的眷恋与光荣奔向机场、车站。在回乡的班机上、列车中,离别的老兵低头一嗅,卸去标识的军装仿佛还残留着昨日的烟火味。那一股味儿,从此便成了梦里最常想起的味道。

如果说,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种难以割舍的味道,那每一座军营也应该有一种难以忘怀的味道。它是汗水、是泥土、是子弹出膛后散发的浓浓硝烟的味道。在海军陆战队员的世界里,念念不忘的味道,有海浪的咸,有训练的苦,有完成任务后的甜,也有傍晚沙滩上升起的蓝色烟火……(■张 智)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