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骆文襟上任后首次来华“跑市场”,沃尔沃“智电”未来靠什么?_每日消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3-05-16 09:57:05 来源:懂车帝

那个将戴森带上市场高峰的男人,能给沃尔沃带来什么?这应该是骆文襟去年就任沃尔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时很多人的疑问。如今,已经上任一年多的骆文襟终于实现了他在沃尔沃任期内的首次中国行,对于沃尔沃的未来,他显然有很多话要说。

实际上,在与媒体面对面之前,骆文襟首先打卡了上海市场上的主流电动汽车品牌店面,虽然只是简单的走马观花,但是想必他心中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中国有非常多的变化,尤其是过去一年。我有几年没来中国了,当我再次回到中国的时候,我大为赞叹。”


(资料图)

如今,电动化转型已经是所有传统车企无法回避的话题,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更是给了全球汽车市场“一击”,而对于这一点骆文襟也直面疑问:“我们认为行业纯电动拐点真正始于2025年左右,届时沃尔沃纯电车型销量占比达50%。”

按照沃尔沃的规划,其将在2025年实现销量的50%来自纯电汽车,2030年转型成为纯电豪华车企。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沃尔沃甚至在去年11月宣布从Aurobay撤资,将持有的33%股份转让给吉利,从而剥离内燃机业务,集中资本开发高性能电动系统。

从这一举动不难看出沃尔沃电动化的决心。当然,这仅仅是开始。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前夕,沃尔沃甚至喊出了“新势力会的,我们三年就学会了;我们会的,新势力十年都学不会”的论调,彻底颠覆了人们对沃尔沃一向“出世”的印象,更有解读称这是沃尔沃向新势力宣战了。

既然宣战,肯定不能只是喊口号。上海车展期间,沃尔沃在中国首秀了其基于原生纯电平台打造的全新纯电旗舰SUV车型EX90,并发布定义电动安全时代新秩序的“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

在骆文襟看来,未来的汽车不仅仅是汽车;汽车是车轮上的电脑,移动互联的设备,搭载最先进的传感器组和不断 OTA 升级的软件。数据连接一切,未来出行应该是全面互联的、可持续的、安全的,且个性化的。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从EX90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沃尔沃给它装上了拥有目前行业最远探测距离的激光雷达、具备车内双摄像头的DUS驾驶员感知系统、上手快且更实用的车机系统等先进技术,而在其擅长的安全和豪华上,这款车更是拿出了沃尔沃的看家本领,比如这款车的Excellence版本更是由上海设计团队主导设计的车型,更是实现了用户电动化豪华体验的本土化。实际上,作为骆文襟此次中国之行的重要环节,此次揭幕的上海设计中心正是肩负着未来更多本地化工作,它将与瑞典总部的设计中心采用相同的设备设施,拥有同样的职能,当然对于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他们也可以更直接的反馈在产品上。

看骆文襟看来,以EX90为例,沃尔沃汽车拥有未来出行十大关键技术领域的能力,包括云、设计、应用层、电机和逆变器、电池组、双向充电、硅、感应器、车联网、软件等。“沃尔沃汽车将用技术定义未来。”他强调。

虽然在汽车行业是半路出家,但是此前不管是在黑莓还是戴森的经验都告诉他,技术尤其是黑科技才是产品吸引消费者的关键因素之一。“就像手机给我们带来的综合体验:从购物、短信、听音乐、回复邮件,到拍照、预订酒店。同样,汽车将是一个新的平台、新的设备,和你的生活方式无缝连接。”骆文襟表示。

但是,和很多传统汽车企业面临的问题一样,为了实现更好的体验,就需要更好的软件技术来支撑,而软件技术对汽车企业来说是无疑是转型过程中的瓶颈。即便强大如大众汽车也无法避免。而沃尔沃目前同样因为软件问题,将原本计划今年量产的EX90推迟至2024年上半年。这对于本就在电动化赛道上晚来的沃尔沃来说福祸未知。

虽然在通往电动化、智能化的道路上给了沃尔沃一个下马威,但是今年一季度沃尔沃的市场表现还算是给了其勇往直前的底气。根据沃尔沃汽车公布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第一季度收入达957亿瑞典克朗,同比劲增29%;营业利润(不含合资公司和联营公司)达63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7%,利润率为6.6%。

而从销量来看,一季度全球销量为162938辆,同比增长10%;新能源产品销量占比41%,纯电车型的份额达到了18%。在中国市场,新能源车型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19.9%,占整体销量的10.2%,纯电车型销量同比大涨111.8%。

利润和销量同增,对于沃尔沃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骆文襟表示:“不管是油车还是电车都是一样的。赔本卖车不是我们的策略。纯电的利润比其他的车型要低一些,主要是因为原材料价格所造成的,尤其是锂的价格。但是我们预计到2025年左右,将实现油电成本平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