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北京中小学幼儿园今日起放假 全面有序推进区域核酸筛查!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2-04-29 14:54:23 来源:北京商报

4月27日15时-28日15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56例,其中,朝阳区又有5名学生被确诊。在4月28日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18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李奕直言,当前北京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涉疫学校是当前疫情处置的重要点位。为此,北京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将从4月29日开始放假,而各校也要利用学生提前放假一天的时间,做好环境的消杀。

涉疫学校暂时停课

根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的通报,4月27日15时-28日15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56例,其中确诊病例53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值得注意的是,朝阳区又有5名学生被确诊。

庞星火介绍,对已经明确感染途径和传播关系的171例感染者进行初步分析,约近一半感染者与聚餐相关。其中两起聚集性疫情规模较大,其一是房山区窦店镇瓦窑头村太和褡裢火烧店相关疫情。

其二是朝阳区护国寺小吃(光明桥店)相关疫情,因感染者到该店就餐,引发该店就餐人员及员工感染。其中一例就餐人员为培训机构教师,进而引发多名在校学生及家长感染。

在4月28日下午的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隗斌表示,要加强学校防疫管理,涉疫学校暂时停课,组织好线上教学,做好学生心理疏导。

加强学校防疫至关重要。为此,李奕表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五一”提前一天,即从29日起放假。“五一”假期结束后,根据疫情情况确定返校时间,届时所有师生员工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而各校则要利用学生提前放假一天的时间,做好环境消杀。同时紧盯关键部位,严把校门关,加强对食堂用餐、教室、图书馆等重点聚集性场所的管理和检测等。

据悉,在假期期间,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全覆盖、高质量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最大限度筛查风险隐患,遏制疫情传播风险。李奕特别提示家长和同学们,无论在哪里,一定要在时间节点配合完成核酸检测。同时,要加强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假期出行情况和风险接触情况监测,坚持“日报告”“零报告”。要求师生家长非必要不出京,合理安排“五一”假期生活,坚持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等。

李奕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要以快制快,抓住战机,不能拖小成大。首都教育系统将尽最大可能、全力以赴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面有序推进区域核酸筛查

“下一步,朝阳区继续有序推进区域核酸筛查,加强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的防疫管理,加强快递、外卖、进口冷链等重点人群的动态管理,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在发布会上,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蓓蓓如此说道。

根据通报,4月27日,朝阳区第二轮扩大范围核酸筛查共采样3841506人,目前结果已出,初筛7管阳性,其中临时管控区筛查出4管“五混一”阳性、1管“单管单采”阳性;社会面筛查出2管“十混一”阳性。杨蓓蓓提示,29日朝阳区还将进行第三次扩大范围核酸检测,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支持配合,积极参与。

隗斌表示,要全面有序推进区域核酸筛查,做好补测,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加强核酸筛查的统筹调度,确保快检快出、检测结果互认,满足市民群众查询使用需求。

同时,隗斌也提到,主动参与核酸检测是对防疫工作的支持,请市民主动配合,按时检测,检测时自觉有序排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检测结果未出之前,减少社会面接触,自觉做到不聚集、不离京;市民要自觉履行防疫义务,主动配合流调工作,拒不配合防疫工作,故意隐瞒活动轨迹及接触史的,要依法依规承担相应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4月28日,北京市朝阳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消息称,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健康安全,在原临时管控区区域不变的基础上,新增临时管控区域。一是十里河斜街、左安路以东,华威南路以南,东三环南路以西合围区域。二是东三环南路以东、松榆南路与双龙路以南、东四环南路辅路以西、弘燕路与弘燕东路以北合围区域。

杨蓓蓓表示,临时管控区内,基本生活必需的商超、医院等场所正常营业。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疫规定。

关键词: 北京中小学幼儿园 核酸筛查 北京涉疫学校 中等职业学校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