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我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出台!明确4大重点领域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2-05-11 14:34:45 来源:资本邦

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这是我国出台的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

《规划》提出,生物经济以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进步为动力,以保护开发利用生物资源为基础,以广泛深度融合医药、健康、农业、林业、能源、环保、材料等产业为特征。

《规划》明确了生物经济4大重点发展领域。一是顺应“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的新趋势,发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生物医药。二是顺应“解决温饱”转向“营养多元”的新趋势,发展面向农业现代化的生物农业。三是顺应“追求产能产效”转向“坚持生态优先”的新趋势,发展面向绿色低碳的生物质替代应用。四是顺应“被动防御”转向“主动保障”的新趋势,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

同时,《规划》提出了生物经济发展阶段目标:到2025年,生物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总量规模迈上新台阶,科技综合实力得到新提升,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新跨越,生物安全保障能力达到新水平,政策环境开创新局面。到2035年,按照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我国生物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国际前列,基本形成技术水平领先、产业实力雄厚、融合应用广泛、资源保障有力、安全风险可控、制度体系完备的发展新局面。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王翔当日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对规划进行解读,“规划明确将满足人民群众“医”“食”“美”“安”新需求作为生物经济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另一方面,规划明确加快生物技术广泛赋能健康、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促进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生物产业多样化水平。”

《规划》发布后多只生物经济有关个股上涨。

5月11日,多只个股再度开盘走高。欧林生物开盘上涨1.7%,九强生物开涨1.68%,康泰生物开涨0.64%。

生物制药方面,华安证券认为,新冠疫情影响以及全球老龄化问题加剧,使得生物制药行业发展面临广阔的市场,疫苗、新一代抗体药物、细胞疗法、基因疗法等新药研发方面的投资将继续保持热度。

中信建投认为,资本和市场的目光正在向合成生物学领域聚集。建议关注上游底层技术和DNA合成公司;平台型公司未来将受益于行业持续发展;关注积极布局或转型的公司;产品型公司关注选品合理、具有规模化生产能力的公司。

在基因测序方面,浙商证券认为,展望未来,从临床角度,供给侧看好纳米孔测序在快速、简便、便携的临床痛点上的显著优势,需求侧看好通过液体活检进行癌症早筛在方法学及付费意愿方面的优势。

关键词: 生物经济五年规划 医食美安 生物经济 国家发改委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