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新医药趋势全面爆发!线上购药者女性占六成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2-09-20 09:49:37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发布的《2022线上用药趋势白皮书》显示:购药者行为变化驱动线上高增长,其中年轻人和刚步入老年的人群体增速最快,下沉市场用户增长也更为明显。线上医药在帮助提升药品可及性、改善患者用药依从性的同时,也诞生了很多新赛道,新医药趋势在线上全面爆发。

线上购药者,女性占六成

据悉,线上购药人群中,女性占到六成,中青年消费者居多,而年轻人和刚步入老年者以近七成增长率领跑其他人群,成为线上购药“新生力量”。其中,年轻人健康问题以皮肤、睡眠、用眼等轻症为主,他们很多情况下会选择线上问诊和线上购药,95%的年轻人在线上购药前爱读其他用户的评论;而老年人也在拥抱数字健康生活,83%的刚步入老年者“有多元的药品需求,希望一站式满足”。

线上购药近年来增长迅速,也改变了大众购药习惯,这点不仅体现在人群特征上,从线下到线上,从即时性购药到计划性备药等均有变化。该白皮书显示,疫情出现后,有近八成消费者习惯于有计划备药,近九成慢病患者因为线上购药方便、药品齐全、价格和专业等优势,表示“我一直都会定期采购家中常备药”。

线上医药推动药品市场下沉

近年来,线上医药作为传统用药渠道的重要补充,对下沉市场的药品可及性起到了推动作用。

该白皮书显示,2019年到2021年下沉市场用户数持续增长,其中2021年增速接近四成,超过高线城市的增速。同时,八成以上的下沉市场患者选择线上购药,是因为线上品类齐全,购买方便。

对于下沉市场的慢病患者来说,除了买好药、买到药、收到药,实现持续性规律用药治疗也很重要。该白皮书显示,2021年医药电商慢病用药复购用户数增长187%,其中下沉市场医药电商慢病用药支付金额同比增长149%,超九成体验过线上慢病管理的患者感到满意,可见用药可及性和依从性都得到很大提升。

关键词: 线上慢病用药 线上购药者 线上购药人群 药品市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