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南安市山村校园媲美镇级中心小学 补短板提质量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4-04 08:47:32 来源:海丝商报

文斗小学校园一角。

许多偏远农村学校常见报端,多因校舍简陋。然而,位于南安市水头镇西北角的一个山村里,却深藏着一个可与镇级中心小学媲美的绿色校园。日前,记者来到文斗村,一个现代化校园直入眼帘。全石材干挂大门,崭新的教学楼,在建的塑胶跑道……这些镇级及以上小学才有的标配,文斗小学一应俱全。

据悉,文斗小学虽处偏远,但建校历史悠久。一个多世纪以来,培养了众多的人才。而这些成功的昔日校友,不忘桑梓,回馈母校,于2016年成立文斗小学教育基金。

“教育基金将用于奖教奖学,提高文斗小学的教育质量,补齐教育短板。”文斗小学校长陈鸿文说。

乡贤助力解决资金问题

“学校要发展,单靠政府资助,是远远不够的。文斗小学办学已经120周年,校友众多,如果能够用上这些校友资源,文斗就不愁改善教学校舍的经费了。”自2015年秋接任文斗小学校长一职起,陈鸿文就积极为教育基金奔走。

令陈鸿文开心的是,为教育努力的不仅他一个,还有文斗村村两委以及学校董事会同仁。

“去年12月,听说香港南安文斗同乡会即将换届,我们马上订购机票,从厦门直飞香港。同乡众感念母校恩情,马上就联合捐款101万元。”文斗村村委会主任黄伯锋说。

黄伯锋告诉记者,此前他们一行还奔赴缅甸,在乡贤、青岛福建商会执行会长黄春景的引荐下,见到了旅缅文斗村侨胞黄继椿先生。黄继椿得知昔日母校办学经费紧张时,主动拿出100万元做教育基金,另外拿40万元用于校门建设。

“非常感谢这些热心的侨亲,让我们能够在半年时间内就筹集了201万元的教育基金,加上之前众多乡贤的捐赠,目前,文斗小学教育基金共有330万元,是水头众小学中基金总额最大的一个。”陈鸿文表示。

建水头小学第一条标准跑道

一进入文斗小学的校门,一条环绕整个操场、铺着沥青的跑道正在建设中。陈鸿文告诉记者,该跑道200米,是水头镇众小学中唯一一条符合标准的塑胶跑道。

据悉,原本一条普通的塑胶跑道,即水泥面刷塑胶,只要七八十万元,而文斗小学的这条塑胶跑道,中间则加了一层沥青,造价比普通高出了近30万元。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为了保持跑道更长久的寿命,二是沥青黏性好,更有弹性,有效保护学生运动安全。

陈鸿文表示,文斗小学作为体育传统校,体育设施理当完善。目前,水头西部学校设施,当属文斗小学最好。因此,文斗小学也吸引了周边500多个孩子前来就读。

在陈鸿文看来,能留住这么多的本地学生实属不易。“现如今,很多学生都会选择去镇级或者市级学校读书,像文斗小学还能保持2/3本村学生的学校已经不多了。”

师生为学校变化点赞

2012年刚到学校时,简陋的设施让陈少雄很诧异,“学校到处都是杂草,地面没有硬化,且教学设备很简陋”。

来自南安的陈少雄因为热衷教育,来到了这个偏僻的山区小学,但教学设施却完全出乎了他的想象。令他意想不到的是,短短的两年时间,老旧的教学楼就得到了翻新。更让他惊喜的是,校园里的教学设备也得到逐步更新,地面硬化、周边绿化也跟了上来。

今年就读文斗小学六年级的黄珍灵告诉记者,马上就要离开学校了,她兴奋之余又有点不舍。兴奋的是可以升初中,不舍的是陪伴6年的校园的人和物。她说,她要为文斗小学点赞,周边的小学环境都没有文斗小学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