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第55届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开幕 中国向世界展现中国少儿出版的历史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质检 > 正文  2018-03-28 08:37: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第55届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26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会展中心开幕,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展,通过主办多场活动向世界展现中国少儿出版的历史、现状及国际合作成果。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共同承办了本届书展的主宾国重点活动。

据介绍,此次中国主宾国展馆总面积为900平方米,其中包括300平方米的中国原创插画展。除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参展阵容,中少总社还策划筹办了一系列主宾国活动,

“从市场需求看,现实题材的儿童文学作品、图画书、优秀传统文化图书、人文社科类图书、科普图书将受到中国少儿出版界的持续关注,成为原创出版的重点。”中少总社社长李学谦在中国童书市场发展趋势报告会上指出。中少总社不久前做过一次全国性的阅读调查,发现“阅读书目多,学生差异大,不知道如何选书”的问题在教师群体中位居榜首,因此出版社应该减少出书品种,以质量代替数量上的追求。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则就30年来中国儿童文学观念的演进做了阐述,他说:“30年过去了,当年一些令人振聋发聩甚至显得很前卫的观点,在今天看来已经是常识。文学在变法,目前‘回归文学正道’已成为所有儿童文学作家的集体诉求,核心观念就是‘让儿童文学回到文学’。”

另据新华社报道,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26日在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上宣布,日本儿童文学作家角野荣子和俄罗斯插画家伊戈尔·欧尼可夫分获2018年国际安徒生奖文学奖和插画奖。

角野荣子最著名的作品是儿童系列小说《魔女宅急便》,这部小说曾被日本动画导演宫崎骏搬上大银幕。评委会认为,角野荣子的作品富有“同情心、热忱和妙不可言的魅力”,文字简单,且可读性强。她创造的女性人物总是“自主做决定、积极进取”,成为女孩子们的榜样。

对于欧尼可夫,评委会指出他的画风极为优美,他创作的插画可以让一页书“充满生气”,其笔下人物更是充满生命力和表现力、活灵活现。他把“伟大的俄罗斯艺术语汇、风格、热情”带入自己的作品。

中国绘本画家熊亮今年入围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最终短名单,但遗憾最终未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