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北京8分钟”完美呈现 国家汽车质检中心助力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质检 > 正文  2018-03-15 08:20:50 来源:千龙网

24台人工智能机器人控制着“冰屏”与24名轮滑演员,配合地面投影不断变幻曼妙舞姿……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科技感超强,画面绚丽多姿,惊艳了全世界。这短短的8分钟,不仅浓缩了中国智能机器人行业和显示屏技术的最高水平,也向全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形象。在这背后,有一群人默默的为“北京8分钟”演出装备保驾护航,他们就是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的检验团队。

2017年11月底,受冬奥组委委托,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接到了对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表演中使用的AGV系统、车载屏幕及熊猫服饰造型发光设备进行低温可靠性测试的项目。

(实验人员正在对“冰屏”进行低温测试。)

(实验人员对熊猫服饰造型发光设备进行低温测试。)

“我们主要是对‘冰屏’、‘移动机器人’和熊猫服饰造型发光设备进行了-25°C环境条件和-20°C环境条件下的低温实验,测试“冰屏”和“移动机器人”、熊猫服饰造型发光设备在低温环境下工作可靠性。”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副院长、汽车质检中心常务副主任彭永伦介绍称。

为了确保任务的顺利完成,中心的实验室团队和装备技术团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精密策划,制定了科学、周密、严谨的试验方案,并将试验日期确定为2017年12月9日。测试的前一天晚上,出差刚回北京的中心实验室主任李颖林就直奔单位,认真检查测试设备的各项技术指标,确保冬奥组委委托项目第二天能够正常进行。

2017年12月9日上午9时,冬奥组委装备技术团队携带演出装备到达汽车质检中心,对演出装备进行组装及检查后,于上午10时36分开始进行低温测试。试验过程中分别测试了AGV系统、车载屏幕、熊猫服饰造型发光设备在-25°C及-20°C环境条件下的各项性能指标,包括对车载屏幕及AGV系统的外观、运动性能及各部件温度进行了检查及测试。

测试当天,冬奥组委宣传部部长常宇、技术部部长喻红、宣传部副部长赵卫、市质监局副局长张厚明、市质检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强、市质检院副院长、国家汽车质检中心常务副主任彭永伦等也都早早的到现场观摩测试情况。

中午12时42分,被监测设备经过低温静置后,测试人员开始进行-25°C的相关测试项目。“当时一进入实验室瞬间就感觉手被冻僵了,记录数据的中性笔也无法出墨,只能改用铅笔来记录数据。”实验室工作人员张臣向记者介绍起当天的测试情况。在这样的低温环境中,常宇部长不畏严寒与技术人员一道仔细观察演出装备的耐寒变化情况。

经过测试发现,在-25°C的低温环境下,“冰屏”的部分光带发生变形,光带从直线变成了曲线。测试团队将演出装备在测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了装备技术团队,技术团队后期对相关问题进行了修正,重新调整“冰屏”显像管的排列,最大程度的完美展现了“北京8分钟”的演出效果。

整整6个小时的测试过程中,各技术人员分工明确,通力合作,准确、高效地完成了各个测试项目。主要负责此次测试任务的实验室人员表示,“在零下20多度的环境舱中记录各项实验数据,确实很辛苦。但能为北京冬奥会做点贡献,我们都感到很荣幸。”

据介绍,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是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依法设立的第三方公正检验机构,拥有国家质检总局授权的4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多次承担国家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保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