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出租车计价器作弊 青岛质检公布十大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质检 > 正文  2018-03-15 08:25:57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3月14日讯(记者 朱颖)你是否有过消费被骗经历?日前,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从2017年“质检利剑”行动中,对市民关注的出租车计价器作弊、无证生产食品包装袋、生产不合格婴儿床等问题总结了十大典型案例,以警示消费者。

1.出租车计价器违法作弊案

2018年春节期间,市质监局执法人员会同交通运管部门对机场周边出租车运营情况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查处安装作弊装置车辆4台,车号分别为鲁UT5854、鲁UT2191、鲁UTQ188、鲁UT6566,误差值均超过270%以上,市质监局依法对当事人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案均罚没款1.5万元,并没收了安装作弊装置的计价器。

2.无证生产食品包装袋案

为切实保障岛城市民入口安全,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质检利剑”行动要求,2017年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对全市42家食品用塑料复合膜袋生产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执法检查,对23家存在超范围无证生产等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没收了违法生产产品,罚没款14.8万余元。11月9日,市质监局组织召开了全市食品用塑料复合膜袋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通报了我市专项执法检查情况,指出并分析了行业生产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参会企业宣读了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倡议,承诺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要求,切实采取措施保障人民群众产品质量安全。

3.王培海制销售假冒洗衣粉案

2017年3月30日,根据广州市智成迅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举报,平度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联合当地派出所,对王培海日化用品加工点进行了突击检查。面对该加工点抗拒检查的重重阻力,执法人员采取果断措施,现场查获涉嫌冒用碧浪、汰渍、雕牌、立白、奇强等品牌厂名、厂址的洗衣粉共计15080包,涉案货值为13.743万元。平度市市场监管局对涉案产品进行了扣押,并对该加工点的原材料、生产车间进行了查封。该案已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4.国家建筑城建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检验结果严重失实案

2016年12月24日,崂山区青岛体育中心辅助训练场发生起重伤害事故,因起重机发生倾覆导致多人死亡。2017年3月6日,市质监局执法人员根据市政府事故调查报告对国家建筑城建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展立案调查。经调查发现,作为起重机安装质量的检测机构,国家建筑城建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人员王直前、姚树法在检验过程中未按安全规程、检验标准认真查验塔机平衡重安装顺序,致使保证项目不合格未被检出并出具了合格检验报告,检验结果严重失实。我局对国家建筑城建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处罚款80000元;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王直前处罚款10000元;对直接责任人姚树法处罚款10000元。

5.即墨市军荣加油站计量偏差超出国家标准案

2017年10月7日,接群众举报,即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即墨市军荣加油站进行执法检查。经检查、调查发现该加油站使用了超期未检的加油机,且破坏了铅封,经检定成品油零售量的结算值与实际值之差超过国家规定允许误差,即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没收了该加油站不合格加油机,并处罚款合计7000元。

6.青岛壹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生产不合格婴儿床案

2017年7月25日,青岛壹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夏洛特婴儿床被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判定为不合格产品。该公司提出复检申请仍不合格。胶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调查结果立即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的夏洛特婴儿床,并处罚没款合计22000元。

7.青岛国日电器有限公司无证生产电热床垫案

根据案件线索,2017年1月11日,城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青岛国日电器有限公司进行了执法检查。经调查,该公司生产的“三星纳米木炭黄土宝石负离子床垫”未取得电热毯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城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其停止生产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的电热床垫,并处罚款307500元。

8.珍海涛水产行违法使用作弊电子秤案

2017年11月16日,消费者王女士反映在珍海涛水产行购买大小两份螃蟹4.2斤,共花费250元,回家复秤发现缺秤6两多,回去论理,摊主百般抵赖。市南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后立即赶赴市场,拿出消费者购买的螃蟹当场复秤,并未发现问题,但用随身携带的500克砝码进行检测,发现“蹊跷”:按动秤具上的单价1重量显示为550克,按动单价2显示为600克,按动单价3显示为650克。根据“需要”摊主可以随意掌控调节,这种秤是被老百姓俗称的“鬼秤”。执法人员当场将“鬼秤”扣留,经立案调查,最终对该水产行罚款5000元,没收了“鬼秤”,并依法加倍赔偿了消费者损失500元。

9.青岛中联开拓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未经认证的磨刀器案

根据黄岛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的调查取证,青岛中联开拓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自2017年6月4日至2017年7月14日在京东网络平台上开设的“中联厨具专营店”共销售宁波亿创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未经认证的型号为KS-280电动磨刀器6单15台,含税销售总金额为2253元,违法所得为1448.2元,违反了《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黄岛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责令该公司停止销售列入目录的未经强制性认证的磨刀器,并处罚没款合计11448.2元。

10.青岛坤跃鞋业有限公司生产不合格品休闲鞋案

2017年1月10日,经市质监局执法人员抽样检验,青岛坤跃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批次共750双胶底皮质休闲鞋产品为不合格产品,鞋上无中国鞋号,且外底拉伸强度不符合标准要求。经调查确认后,市质监局立即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不合格产品,并处罚没款合计13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