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城市建设精准发力 赢得发展高质量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5-23 09:42:36 来源:新华日报

玄武是南京的中心城区,发展基础较好,社会关注度高。要把玄武的事情做好,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高质量发展,争取各项工作创出鲜明的特色和品牌。近年来,我们把城市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努力以城市建设的高品质赢得发展的高质量。

首先,聚焦问题才能找准靶子。城市建设精准发力,才能效果给力。我们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居民反映的诉求80%都与城建有关。这让我们反思:城市建设的问题,既是城市的面子,更是百姓生活的里子,必须尽最大努力解决好。为此,一方面,从优化大生态出发,坚决打好治污攻坚战。通过系统治水、守护蓝天、精心添绿,内秦淮河北段等25条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实现水清岸绿,全区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70天,绿化覆盖率达62%。黑臭河是城市伤疤,治水不仅是中央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更是居民群众所盼。我们以内秦淮河北段等城市内河为重点,岸上水下联动整治,融入历史文化元素,打造滨水城市客厅,曾经的黑臭河成了曼妙的水弄堂,解了群众的心结、美了城市的形象。另一方面,从优化微环境出发,着力整治影响群众生活的脏乱差问题。下大力气推动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标准化、游园建设、街巷治理、停车管理等民生工程,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

其次,品质过硬才能赢得掌声。质量是城市建设的良心,不能贪多求全,只有坚持高标准、特色化,努力做到干一件成一件,才能经得起群众的检验和评判。玄武拥有北京东路、玄武大道等一批城市主干道,我们按照一路一特、一街一品的原则,把高质量的要求贯穿设计、施工、管理等各环节,经过努力,道路空间明朗、两侧立面焕然一新,城市道路正在成为南京的风景线、群众的幸福路。明城墙是玄武的重要历史文化地标,经过多年的高标准整治,城墙沿线成为了新兴的绿化景观带。玄武的铁北地区原先违章搭建多、人口流动性大,是典型的脏乱差棚户区。几年来,围绕将铁北打造成科技创新的引领、产城融合的典范这一目标,我们把棚户区改造与做大载体结合起来,高起点规划、大力度改造,棚户区逐步消失,新城逐步长高、变大,吸引了不少国内外知名企业包括一批北京“疏非”企业意向打包入驻,未来将建成300万平方米产业载体,成为南京市两落地一融合的重要承载。

第三,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共创和谐。城市的发展来自于人的需要,城市建设好不好,关键看老百姓满不满意、生活方不方便。玄武坚持以人为本,根据群众口味定制城建菜单。针对老年人口多的实际,大力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方便老人出行。在老旧小区整治中,注重功能改造,不做面子工程,把精力放在加强楼道折叠椅、电动车充电桩、门卫房卫生间等便民设施建设上,让群众生活得更舒心、更便利。征地拆迁是城市建设的老大难,玄武在地处闹市的新街口青石街拆迁中,先后应诉86次,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历时2年半顺利完成了186户居民的动迁工作,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今年一月的两场大雪中,玄武全区发动,以一夜雪无的工作成效,保障了城市的安全有序。我们深感,城市建设必须依托全体市民,只有大家都来关心城市建设、投身城市管理,只有群众的力量发挥出来了,城市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此外,加强管理才能更富实效。城市是建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为了人管好城市,而不是为了城市管好人。针对城市管理责任难落实、矛盾难化解,玄武探索社会治理一体化改革,建设一体化云平台,居民反映问题随时下单,工作人员实时抢单,责任到人、按劳取酬,借助科技手段、整合执法资源、优化责任机制、提高管理绩效。现在,这项改革已纳入全省首批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同时,采取市场化机制,跳出自说自话、体内循环,引入第三方,对网格化管理绩效进行评估监督。大到市政道路的管理,小到违建、下水井盖缺失等,都进行细化量化,全程跟踪、严格考核,按照监督效果给予一定奖励,激发各方面积极性。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让责任实起来、让监管硬起来,城市建设的各项成效才能巩固起来。

对标省委“六个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玄武将把城建工作放在高质量发展的全局中来谋划推进,坚持对标找差、创新实干,不负这片山水、不负各方重托,努力让高质量成为玄武新一轮发展的鲜明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