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督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质量监督网

山西喜跃发集团以科技创新为驱动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质量监督网 > 资讯 > 正文  2018-06-06 08:49:43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图1:从德国购进的WR4200就地冷再生机施工现场。 梁冀鹏摄图2:全国首台美国VSS小型稀浆封层车施工现场。 杨 柳摄

从一个弱不禁风的个体小企业发展到如今拥有固定资产7.8亿元,员工800余人,24个子、分公司,集道路材料研发生产、道路新建、养护、再生全产业链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山西喜跃发集团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不断突破技术难关,走出一条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成功之路。

一个拳头产品

5月30日,阳曲县转型园区企业大道西侧非机动车道上,一台稀浆封层车正在作业,刚刚铺就的砖红色路面在阳光下闪着细碎的金光。微风轻拂,路面渐渐凝固。不远处,两名工人正在用专业工具进行人工摊铺。在他们脚下,墨绿、橘黄、砖红、蔚蓝……五彩之路渐渐显现。

工人们使用的改性彩色乳化沥青是喜跃发集团的拳头产品,与传统的热拌沥青相比,彩色乳化沥青施工具有能耗低,不受季节、气温、天气限制,无有害物质挥发等优点,而且摊铺路面两小时后就可开放交通。根据不同的配方,这条生产线可生产出60多种彩色乳化沥青产品,满负荷生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系列产品投放市场之后,在我国旅游公路、城市公交专用道、健身步道等项目建设中绽放出夺目光彩,并被交通运输部列入“2016-2018年科技成果推广目录”。

喜跃发集团董事长刘跃告诉记者,彩色乳化沥青产品是集团与荷兰LATEXFALT公司合作研发并结合自主创新的成果。双方于2012年达成合作意向,引进7项环保型公路养护新材料技术,彩色乳化沥青就是其中之一,不仅可提高路面交通的舒适性和安全性,还有利于美化街道、提升城市形象。同时引进的还有无缝工业地板添加剂,在降噪工业地坪市场中大放异彩,防渗抗裂且清洁无污染。

就在这一年,喜跃发集团的发展思路发生重大转变。新世纪初,随着山西经济的迅猛发展,从石料供应到道路养护、路桥建设,公司规模迅速扩张、效益倍增。然而,紧随其后的困难时期引发了刘跃的深刻思考:只注重量的扩张,企业是无法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他敏锐地察觉到国家政策和市场的导向,破坏生态的筑路材料采集、高耗能的道路建设养护工序必将被淘汰,企业必须走环保、生态之路。

这一年,喜跃发集团开始重新布局市场,在筑路新材料、工程机械、生产工艺等方面抢占技术制高点。

其后,该集团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成立了自己的新材料研发中心,添置先进的实验设备、仪器200多台套,吸引研究生以上高级人才担任课题带头人,进行研发试验;先后参与和编写了《沥青路面冷再生技术规范》《建筑废弃物回收技术规范》《彩色路面技术规程》等国家行业技术规范、标准;拥有14项专利成果,18大系列、90多种产品,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的多项空白。

一套先进设备

阳曲县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棘针沟片区施工现场,喜跃发集团四分公司经理介红兵指着不断铺出新路面的“大块头”,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是喜跃发集团2012年投资3250余万元从德国购进的WR4200就地冷再生机,可实现就地铣刨、粉碎、摊铺一体化施工,全国目前只有三台。”这台冷再生机和水泥稀浆车、沥青罐车联合作业,战绩斐然,在京港澳高速、赣粤高速及山西、海南、江西等地高速公路、国道干线、市政道路项目建设中大展身手。

随着机械履带徐徐行进,旧有的水泥路面不断被冷再生机腹部的铣刨鼓“啃起”,输送到车厢内,经过粉碎、拌合、注浆,从冷再生机的另一端涌出,经摊铺变成了“新路”。这样一来,旧有路面就地得到100%的利用,省去挖掘、运输环节,不仅节约成本,减少了施工污染,而且工期也大为缩短。

近年来,该集团先后购进全球先进道路施工、养护、建筑垃圾处理成套设备,总价值超过两亿元。WR4200就地和厂拌冷再生成套设备就价值8000余万元。5月,集团机械队伍刚刚添置了新成员——价值200多万元的全国首台美国VSS小型稀浆封层车。这台小型稀浆封层车与常规稀浆封层车相比,价格相当,体型却只有一半,机动灵活,可在低矮及宽度受限的地方施工,摊铺出的路面也更为精细。

一个新的目标

由一叶小舟嬗变成破浪巨轮,从靠一己之力打拼的个体户壮大为众志成城的企业集团,喜跃发渐渐蜕去传统企业简单粗放的壳,以“永远领先一步”的气魄向科技型、环保型、生态型的现代企业转变。

强大的技术和机械实力为喜跃发集团的健康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路面新材料研发、道路再生施工、建筑垃圾回收利用,该集团的环保之路越走越宽。喜跃发国际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玉铃告诉记者,公司以建筑垃圾为主原料生产的步道砖、检查井制品、仿古砖等大量应用于市政工程中。目前公司具备年处理固体废弃物2300余万吨的能力,可降低有害气体排放30余万吨,实现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机统一。

2017年农历二月初二,山西喜跃发集团吹响二次创业号角。此时的喜跃发集团拥有5个生产试验基地,是“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企业”,多项技术和产品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不仅在国内市场业绩斐然,而且跨出国门,在阿尔及利亚成功开展过项目。

集团掌舵人刘跃的目光并未在既往的成绩单上过多停留,而是投向远方:打破旧有机制,使企业迈上科学、高质量发展轨道,为山西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力争到2020年,使喜跃发集团的综合实力进入中国民营企业同行业前10。

十九大以来,该集团秉承“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初心,在二次创业路上继续大步行进:参与国企国资改革,与山西大地控股土地开发有限公司组建山西省大地跃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对接资本市场,喜跃发国际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拥抱“一带一路”,在柬埔寨开展业务,开启国际化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