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37只指数类基金扎堆发行 港股ETF赛道竞争白热化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2-28 10:20:25 来源:资本邦

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今年以来上报的256只基金产品中,指数类基金多达73只,占比近三成,其中绝大多数是ETF及股票指数基金。对于这些基金公司年初以来上报的ETF及联接基金,具体来看,主题型产品占了绝大多数,畜牧养殖、数字经济、电力公用事业等都是其中的热门主题。

据统计,目前正在发行的指数类基金合计37只,其中,不仅有布局新能源、医药、新材料、消费电子等热门赛道行业ETF,还有多只投向去年跌幅较大的港股市场的港股通科技ETF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ETF基金产品扎堆发行、排队发行的背后,已有ETF产品募集失败产生。此外,市场上也有基金陆续发布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或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提示性公告。其中,不少基金成立时间尚不足一年。

相关银行渠道人士表示,无论是发行失败还是清盘风险提示,这些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进入ETF市场的难度。ETF发行和市场表现息息相关,今年A股持续调整,许多热门赛道出现大幅调整,从而影响投资者认购热情。目前ETF赛道竞争越发白热化,同一个行业ETF就有许多只,跟踪同一指数的ETF也有很多,同质化产品切分有限的市场蛋糕,投资者就算要趁着市场调整去抄底,也首选场内已成立并且流动性较好的ETF,而不是仍需建仓的新发ETF。

有公募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去年以来,ETF产品发行就非常拥挤,目前全市场ETF达660多只,去年新发产品的数量占比接近一半。在发行方面,除了几只较有市场影响力的宽基指数ETF外,很多新ETF成立规模在2亿出头的水平,所以整个市场面临ETF发行压力大的问题。另外,港股市场去年表现不是很好,目前投资者对港股市场相对仍比较谨慎,对港股类ETF,投资者认购积极性不高。

对于目前已经异常拥挤的ETF赛道,有头部公募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表示,今年数量上总体应该没有去年多,细分行业和主题还是主力,宽基也会有一部分,QDII商品债券都有可能做布局。

关键词: 指数类基金 基金发行 ETF赛道竞争 细分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