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跨界做教育的勤上股份日子不好过 拟出售家两教育公司!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3-15 08:20:51 来源:北京商报

受“双减政策”影响,跨界做教育的勤上股份(002638)日子并不好过,相关股民也纷纷喊话公司剥离教培业务。3月14日晚间,勤上股份披露公告称,公司将置出部分教育培训业务,拟将相关子公司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龙文”)100%股权、北京龙文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龙文云”)99%股权以1元对价转让给珠海惠卓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惠卓”)。值得一提的是,勤上股份彼时收购广州龙文作价高达20亿元,此外,拿下北京龙文云99%股权也耗资990万元。一口气转让两家教育公司,也体现了勤上股份退出教育行业的决心,公司也坦言将继续加快退出教育培训领域的步伐。另外,作为此次的受让方,珠海惠卓成立尚不足一个月,其股东背后系两标的公司核心骨干。

将出售两教育公司

3月14日晚间,勤上股份披露公告显示,拟以1元对价出售广州龙文100%股权、北京龙文云99%股权。

出售两教育公司背后,勤上股份经营情况深受教培业务拖累。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以及2021年1-11月,广州龙文实现净利润分别约为-1.24亿元、-1203.75万元;北京龙文云实现净利润则分别约为-546.93万元、-5130.26万元。

对于本次交易的目的以及对公司的影响,勤上股份也坦言,受“双减政策”影响,广州龙文、北京龙文云面临较大的员工安置、学费退费及其他政策风险、经营风险和业务转型压力。本次交易旨在落实“双减政策”,尽快实现公司教育培训相关业务调整,规避教育培训行业风险,有利于提高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资料显示,勤上股份在2011年登陆A股市场,公司彼时主要所处LED照明行业,名为勤上光电。不过,2016年,勤上股份将目光盯上了教育行业,开始进行跨界转型,并先后收购了多家相关公司。其中,广州龙文系勤上股份2016年收购而来,彼时作价20亿元。

勤上股份获得北京龙文云99%股权的时间则是在2018年6月,彼时上市公司向广州龙文全资子公司北京龙文云增资990万元取得该公司99%股权。

对于此次的交易对价1元,勤上股份也解释称,考虑到广州龙文、北京龙文云模拟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均为0元,且受“双减政策”影响,广州龙文、北京龙文云面临较大的业务转型压力,经公司与受让方协商一致,本次交易价格为1元。

接盘方背后系标的核心骨干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接盘方珠海惠卓在今年2月刚刚成立,其股东背后系两标的公司核心骨干。

具体来看,珠海惠卓成立日期为2022年2月21日,珠海洲瑞、金惠芳、贾茜、柯林红、毛春凤、欧思衡、牟松、孟剑、李赓、彭燕华等分别持有公司75%、7.4%、7%、5%、2%、1%、1%、0.6%、0.5%、0.5%的股份,郭妙玲、贾茜则分别持有珠海洲瑞70%、30%的股权,由此,珠海惠卓实控人为郭妙玲。

据了解,股东贾茜系勤上股份董事、副总经理,并且担任珠海洲瑞经理;同时,贾茜、金惠芳、毛春凤、欧思衡、牟松、孟剑、彭燕华、李赓均为广州龙文、北京龙文云核心管理骨干。诸如,贾茜为广州龙文副董事长、总经理,彭燕华、李赓均为广州龙文副总经理,毛春凤为广州龙文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并担任北京龙文云执行董事、总经理。

勤上股份表示,公司选择与广州龙文、北京龙文云核心管理骨干进行交易,主要是考虑到该等核心管理骨干具备熟悉教育培训行业、标的公司及其相关员工、客户、监管机构等方面的天然优势,有利于顺利推进本次交易,也有利于本次交易完成后标的公司顺利处理与其员工、客户及监管机构等各方面相关事宜,有助于增强标的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另外,勤上股份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尚未完全退出教育培训领域,一定时期内受让方将会与公司产生一定程度的同业竞争,公司将继续加快退出教育培训领域的步伐。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教育板块的拖累下,出售相关公司股权也将为上市公司减轻负担,有利于公司轻装上阵。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勤上股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今年筹划控制权变更未果

跨界教育让勤上股份业绩遭受重创,公司控股股东也有过“出走”的打算,不过最终未果。

2021年12月28日,勤上股份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东莞勤上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勤上集团”)正在筹划控制权变更的相关事项,若最终达成,将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不过,筹划数日,勤上股份今年1月4日披露了终止公告,称勤上集团决定终止筹划控制权变更相关事项。

资料显示,勤上股份目前主要有半导体照明、教育培训两大板块,涉及K12教育、户外庭院用品、智慧照明、景观照明等业务领域,纵观公司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并不乐观。

就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来看,勤上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87亿元,同比上涨24.77%;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3.47亿元,同比下降1662.28%;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3.71亿元,同比下降899.58%。

另外,勤上股份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8.2亿至-7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出售完成后,广州龙文、北京龙文云将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核算,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规模和总资产规模将会出现一定的下降,不过公司资产质量和业务结构将得以改善。

关键词: 勤上股份 教育公司 教培业务 核心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