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建立优质乳标识制度 助力本土奶业发展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18-08-23 10:30:05 来源:中国质量报

8月20日在福建厦门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优质乳工程巴氏鲜奶发展论坛上,中国优质乳工程团队公布并正式实施优质乳标识制度,规定只有全品项通过验收的乳品企业,才能在产品上使用优质乳标识。

“通过优质乳标识管理制度,把产品的原料等级、加工工艺、品质高低全部标识出来,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郑楠博士表示。

始于2014年的中国优质乳工程被业内称作“现代奶业革命”,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奶业创新团队主导,吸引诸多乳企参与。优质乳工程所设定的牛奶标准要高于国家标准,旨在从奶源、加工、冷链、标识等方面入手,全方位提升中国奶业水平。

据了解,2017年全国生鲜乳产品的抽检合格率达99.8%,各项指标看齐世界先进水平。2017年我国进口的乳制品折合成生鲜乳约1485万吨,形成“身边的新鲜好奶却卖不过来自远方的洋奶”的怪象。

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主任王加启说:“希望通过实施中国优质乳工程,普及巴氏鲜奶,让本土奶企发挥本土区位优势,提升民族奶业核心竞争力。”

同时,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在论坛上首次公布了中国优质乳工程的技术规范。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说:优质乳标识制度和技术规范的正式公布,标志着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迈上了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