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视觉中国状告南京一医院侵权索赔 二审被法院驳回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19-04-25 08:53:22 来源:新京报

据扬子晚报消息 近期,视觉中国因宣称对人类首张黑洞照片拥有版权而被关注,并因其维权模式陷入舆论漩涡。

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2018年度南京法院知识产权10大案例。其中,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诉南京康贝佳口腔医院有限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一案入选。因对享有相关图著作权的证据不足,二审法院驳回了汉华易美的诉讼请求。

图片来自扬子晚报

汉华易美向医院索赔2.8万

南京康贝佳口腔医院在自己的官方微博上使用了一些网上的图片,因未经授权,给自己埋下了“雷”。

2018年,原告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向南京市鼓楼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南京康贝佳口腔医院有限公司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

原来,视觉中国的主办单位汉华易美公司方面发现,康贝佳医院在官方微博上使用了视觉中国网站上的5张摄影作品,认为侵害了自己的权利。

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诉请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28000元。

判决书显示,2016年8月,美国Getty Images公司作出授权确认书,确认该公司对一批图像享有版权,而汉华易美公司成为Getty Images公司在中国境内的唯一授权代表,在中国境内展示、销售、和许可他人使用相关图片。视觉中国网站上五张涉案的图片下方,均标注了版权声明。

一审法院经审理,判决康贝佳口腔医院赔偿原告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包括合理费用在内的经济损失10000元。康贝佳口腔医院不服,提起上诉。

未能证明授权公司拥有著作权

康贝佳口腔医院自认使用的涉案图片没有获得授权,是从互联网上取得的。但同时提出,对方并没有足够的有效证据证明美国Getty Images公司就是涉案图片的著作权人。

其提供证据显示,不止一个图片网站在涉案图片上标有自己的水印或进行出售,宣誓著作权。

南京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周晔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二审法院认为,汉华易美公司所提交的Getty Images公司及视觉中国网站展示的涉案图片,均未显示有关拍摄或制作时间等图片原始信息,亦未有上传时间显示。

周晔介绍,汉华易美公司主张Getty Images公司为涉案5张图片的著作权人,应能够提交该公司或被授权的汉华易美公司早于康贝佳医院获取或使用涉案图片的证据。但直到二审时仍没有提交相关证据,其主张Getty Images公司为涉案图片的著作权人,证据不足。

因为法院未认定Getty Images公司为涉案图片著作权人,故对汉华易美享有涉案图片信息网络权的事实主张,亦不予认定。

据此,二审法院判决撤销原判,改判驳回汉华易美公司的诉讼请求。

周晔告诉记者,使用网络图片带来的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其中包括正当维权,也包括大量“商业维权”。她表示,这起案件入选知识产权十大案例的典型意义在于告诉公众,打击侵权行为,保护著作权与在案件中对原告著作权的合理审查是并行不悖的,以确保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同时让非权利人虚构权利通过诉讼谋取利益的行为不能得逞。

南京加大知产侵权赔偿力度

除了这起案件,小郑酥烧饼商标侵权案、“鲍师傅”商标侵权案等受社会关注的案件及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案件也入选了2018年度南京法院知识产权10大案例。

图片来自扬子晚报

南京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卢山告诉记者,2018年全市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255件,审结4996件,同比分别上升65.9%、71.4%。其中,1件案件入选“中国法院10大知识产权案件”。

卢山表示,南京知识产权法庭加大侵权赔偿力度,让被侵权人获得充分赔偿,让侵权人付出应有代价。2017年以来,判决赔偿额超过100万元的案件达到60多件,最高支持了权利人2000万元的赔偿请求。

南京中院还在全国法院率先招录5名聘用制专职技术调查官,有效解决了知识产权案件中技术事实的查明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