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发展旅游要阐明历史文化的灵魂 创意表达历史文化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20-11-19 15:03: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旅游业如火如荼发展的形势下,各地纷纷重视与开发本土的相关资源。

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如今已是许多地方文旅融合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发展旅游,进而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这无可厚非。但如何挖掘,选择以什么样的形式呈现给游客?这却是一个不小的课题。

前不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湖北荆州的巨型关公雕像项目进行了通报,通报中说:湖北省荆州市在古城历史城区范围内建设的巨型关公雕像,高达57.3米,违反了经批准的《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关规定,破坏了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

原来,荆州想借助旅游业发展经济,发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关公热,而关公又与荆州有着很深的渊源,因此,决定在发展旅游的时候大打关公牌。但显然,这一巨型关公像并不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只求在外观之大上做文章,而忽略了做好关公文化。

旅游业的发展,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历史文化?若要解这道题,笔者认为有两个要点不能忽视。

发展旅游,需要阐明历史文化的灵魂。

一个地区的历史文化资源,是特定乃至全部历史的映照,其中所包含的人物、建筑、故事等都是游客喜闻乐见的优质内容。但这种内容贵在真,重在实,切不可为了迎合部分游客的趣味而篡改历史,这样的旅游体验终将是哗众取宠,也会被历史所淘汰。

目前,许多地方对历史文化资源的硬件建设已初具规模,对游客来说,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必要的,但要留得住游客,更需要丰富软件内容,让这些历史文化资源中的灵魂为游客所感动、所触动。

发展旅游,还需要创意表达历史文化。

历史文化的创意表达,并不是提起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便是造一尊雕像、建一座复古庙宇就开始收门票这么简单。历史文化需要融入游客的生活环境,正因如此,历史文化需要被创意所激活。

相比文化,创意同样重要,有的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并非那么丰富,但用好的创意将旅游产业做得很好,也有一些地方躺在厚重文化底蕴的功劳簿上,暂时缺乏创意和创造,因此,旅游业发展自不如人意。

用创意激活历史文化,需要用当今游客喜闻乐见的方式形成可触摸、可体验、可感知的载体。而这种载体,并不一定要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