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2020年海洋升温持续,观测记录以来海洋最暖的一年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21-01-20 14:59:02 来源:科技日报

19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获悉,来自该所等国内外13家单位的研究人员联合发布了《全球海洋变暖2020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海洋升温持续,成为有现代海洋观测记录以来海洋最暖的一年。相关成果发表于《大气科学进展》上。

全球变暖90%以上的热量被海洋储存,海洋热含量成为判断全球是否变暖的最佳指标之一。最新数据表明,在2020年,全球海洋上层2000米吸收的热量与2019年相比增加了2×1022焦耳,这些热量可以烧开13亿个1.5升的电热水壶的水。“过去80年中,海洋每一个十年都比前十年更暖。海洋变暖也使强台风更多、极端降雨更多。”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副研究员成里京说。

同时,《报告》还指出,海洋“咸变咸,淡变淡”的盐度变化态势加剧,海水垂向层化持续加强。此外,海洋层结的加强会抑制海洋垂向热量交换和溶解氧输送,进一步导致全球气温上升,并影响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

成里京表示,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碳排放量出现小幅下降,但全球海洋温度依旧出现了持续的增温并达到历史新高。由于海洋对气候变化响应的缓慢和滞后特性,过去的碳排放导致的海洋变暖等影响将持续至少数十年之久。这一现象凸显了海洋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