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中国首个村落景区公共品牌浙江·临安“天目村落”向全球发布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21-02-04 11: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首个村落景区公共品牌“天目村落”在京发布

图为“天目村落”品牌发布会现场。从左至右:知名主持人春晓,中国经济信息社首席文旅分析师、文旅+信用事业总监钟沈军,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城乡发展国际交流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林家彬,瞭望智库董事、新华社高级编辑卞卓丹。活动主办方提供

中国首个村落景区公共品牌浙江·临安“天目村落”,2月3日在北京正式通过在线直播向全球发布。

据悉,“天目村落”品牌,得名于浙江临安境内的天目山。天目山,山海经中称之为“浮玉”,是佛教中韦陀菩萨的道场,也是联合国“人和生物圈计划”成员。

据临安区文旅局副局长陈伟洪介绍,临安山区地貌丰富,超过四分之三的土地被森林覆盖,被称为“九山半水半分田”。但临安和浙江各地一样,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遇到了乡村建设主要依靠财政投入、千村一面、乡村产业造血功能弱、专业化运营缺乏等问题。

为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临安瞄准城市居民对乡村旅游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2017年初在“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以乡村文旅为突破口,首次提出“村落景区”和“村落景区运营”概念,探索乡村的市场化运营模式。

2020年7月,由临安文旅局牵头,7家村落景区的运营商共同成立了临安区村落景区宣传营销中心,助力“天目村落”品牌一体化运营。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天目村落”已经接待游客121.6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324.6万元(人民,下同),村集体增收3383.5万元,村民增收805.5万元。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指出,中国的乡村振兴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寻找突破口。其中之一就是建立现代化、高标准的市场体系。浙江城市经济欣欣向荣,城乡要素充分流动,有充分的条件推动市场体系建设,有义务有责任建设好高标准的市场体系,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应该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为全国贡献标准、智慧和模式。

他认为,临安的探索,在某种程度上回答了这些问题。希望未来临安能探索出更多的模式,促进更高质量的乡村振兴;希望能够在全国其他地方得到借鉴和推广,使它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经济信息社首席文旅分析师、文旅+信用事业总监钟沈军认为,临安乡村运营通过政府“有形的手”推动市场“无形的手”,政府与市场双轮驱动,高处着眼、细处入手,有比较强的发展后劲。有理由相信,临安乡村振兴大幕已经开启,好戏还在后头。

发布会上,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鲁一成介绍了“天目村落”品牌战略,称其理念是“生灵·生活·生机”,描绘的是环境美好、生活幸福、产业兴旺的现代农村。他并推介了临安首批十个示范型村落景区的美景、美食和游玩项目。每个村落景区的乡村运营师也都通过视频介绍了所在村落的特色。

“天目村落是临安探索村落景区市场化运营的一次全新的尝试,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完善村落景区运营临安模式,实现一、二、三产互动、农民、企业、政府共赢,让美丽乡村真正向美丽经济华丽转身。”临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赛文李赛文说。

未来,临安各村落景区将在“天目村落”品牌下实现统一运营、联合营销、统筹发展,共同打造充满生灵、生活、生机的“美丽共生”现代乡村。(魏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