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打通关键施工节点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02-04 10:4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3日10时30分,在广东江门鹤山雅瑶线路所施工现场,随着中铁二十五局200多名作业人员将最后一组道岔拨接到位,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发展重点项目南沙港铁路与既有广珠铁路“牵手”连通,串联起广州、珠海沿线货运网,标志着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打通关键施工节点,为南沙港铁路今年内建成通车奠定基础。

南沙港铁路贯穿江门、中山、佛山及广州四市,正线全长约88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首条进入广州南沙自贸区境内的货运铁路。该铁路通车后,南沙港区集装箱班列将可通过“海铁联运”直达欧洲。

封锁拨接施工现场 蔡如锦 摄

封锁拨接施工现场 蔡如锦 摄

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南沙港铁路站前2标工程全长12.96公里,并承担5000多片T型梁的生产、运架作业和全线的铺轨任务。

为顺利完成此次线路驳接,施工方克服封锁“天窗点”时间紧、任务重以及既有线施工安全风险高等困难,多次召开技术研讨会优化施工方案,开展营业线安全培训、技术交底,制定专项安全应急预案,投入各类人员260余人、液压起拨等机械设备5台,在预定时间内,将三组长69米的道岔整体向东纵移230米,再移到位,同步完成拆除、移位、锯轨、信号调试、养护等施工任务,成功实现南沙港铁路与既有广珠铁路的连通。

“两条铁路的连通,为南沙港铁路全线铺架施工的开展提供了运输通道。为保证2021年全线保开通的目标,并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政策,春节期间我们控制工程不停工,其他工点鼓励留年,为年后迅速复工复产做好准备,项目班子带班,30多名管理人员跟班作业,200名工人留守加班。”中铁二十五局南沙港项目铺架工区总工程师何凯东介绍说。

据了解,南沙港铁路建成后,将有助于打通公路、铁路和港口等立体运输网络,大幅提高南沙港区集装箱“海铁联运”“海公铁联运”的比例,进一步推动降低物流成本。(郭军 邓联旭 蔡如锦)

关键词: 珠三角 西部货运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