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海量快递包装披“绿衣”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8-03-13 10:5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业务繁忙的快递员

根据国家邮政局近期公布的2017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数据,2017年全国完成快递业务量共计401亿件,同比增长28%。然而,隐藏在中国快递行业高速发展的光鲜数字背后的,是数以百亿计的海量快递包装。如何妥善处理这些包装材料,是快递行业衍生出的一大难题。

北京交通大学物流管理系教授、《北京高校快递包装物循环利用新型模式研究》项目指导老师汝宜红表示,目前国内快递回收的难度有三点:一是纸箱在回收运输途中,容易被损毁或破坏;二是回收利用给企业带来额外的成本负担;三是回收后纸箱的安全卫生问题可能令人担忧。解决这些问题,一是需要国家政策推进,二是依靠企业技术研发。

目前,菜鸟网络等企业已经迈开了快递包装回收利用的脚步。前不久,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大二学生李泽希,就抱着10个纸箱来到学校的纸箱回收站点,换取了天猫超市优惠券和2张明信片,还认领了一棵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梭梭树。据悉,回收后的纸箱若质量尚可,经简单处理后,可以直接回收再利用,用于消费者的寄件;无法直接使用的纸箱在菜鸟绿色回收台回收之后,驿站工作人员会做好垃圾分类,打包给上游的纸箱生产厂,重新制作成纸箱。

去年“双十一”期间,“回箱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十个城市展开,覆盖高校、社区菜鸟驿站和环保社团等近千个回收点,近百万人参与到回收项目中,带动行业回收近千万个纸箱。

菜鸟绿色行动负责人范佳表示,2018年菜鸟将会联合合作伙伴,在近3000个驿站设立纸箱循环回收台,加速绿色回收台在菜鸟驿站落地,鼓励高校学生与居民对废旧快递纸箱就地二次利用,将纸箱回收活动常态化运作。与此同时,菜鸟将对未来100万家零售小店全部采用环保、可回收的循环箱,预计使用量将超过1000万个,覆盖数百个城市。这项环保行动将每年节省超过2400万个纸箱,省出数百万棵绿树。

除了企业自身在快递回收上作出的努力,相关政府部门也在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上提出了工作目标和方向。2017年11月,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将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创新驱动、源头治理,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原则,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要实现的三大目标,即: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取得明显效果,并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专门的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在国家政策推进大环境下,包装材料制造商、供应商、电商平台和商家、消费者、快递企业、回收处理企业等多类参与者将携手并行,打造快递行业绿色升级。

本版图片均据百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