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报告:八成高薪职场人患睡眠障碍,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21-02-07 11:3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脉脉联合荣耀手环6发布《十大高薪热门职业健康观察报告》(下述简称“报告”),通过连续一周实时监测百名高薪职场人的睡眠、心率、运动等健康数据,发现八成高薪职场人患睡眠障碍,15%职场人存在心率异常风险,高薪职场人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另一方面,报告指出健康自检有望带起新趋势,成为改善职场健康的有效途径之一。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八成高薪职场人患睡眠障碍,工作让职场人无力关注健康

据报道,我国有超3亿人陷入睡眠障碍,“睡不好”是职场人身体透支最常见的表现。报告数据显示,82%的高薪职场人均23:00后入睡,均入睡时间为0:32。多数职场人抱有实现财富自由才能生活的更好,因而在事业打拼期熬夜工作,提升业绩,但报告指出,随收入上涨,睡眠时长整体呈下滑趋势,高薪高压的工作更难实现睡眠自由。

关于熬夜,还有很多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通过增加睡眠时长就可以补足精力透支。事实上,“无效睡眠”蒙蔽了职场人对于睡眠健康的认知。数据显示,高薪职场人均睡眠得分仅77.94分,均深睡连续得分为66.85分,相比80分的正常标准仍有差距。即使睡足了时长,但由于深睡表现差、易清醒等问题会导致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不了解如何睡不好觉的原因,导致职场人普遍养成报复补眠、滥用助眠药物等不良惯,让“睡不好”成为职场健康中解不开的死结。

职场人为什么坚持熬夜不睡?睡眠障碍为何成为职场人的困扰?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一是,日渐增长的工作强度侵吞了个人时间。当工作时长不断延长,智能设备让信息触手可及,面对需要随时回复的工作,睡眠时间首当其冲成为最大牺牲品。报告指出,有63.6%的高薪职场人认为睡眠问题的主要来自于加班工作。职场“内卷”风行,职场健康的关注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社会竞争日益激烈,职场人不仅要关心自己的职业前途,还面临着老龄化加剧和教育资源竞争压力增大的社会环境,“没钱寸步难行”让职场人无暇顾及自身健康,从而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执行,自主陷入内卷旋涡。

另一方面,职场人的健康意识和健康行动力欠佳,未能及时做出调整,改善健康状况。以熬夜为例,数据表明,除工作外,玩游戏、刷短视频等娱乐活动成为导致职场人熬夜的又一罪魁祸首,“主动式熬夜”通常更为危险。与工作不同,这会使得人们陷入一种“熬夜快感”,做着能让自己感到快乐的事情经常一睁眼就是一个通宵。职场人一面陷入健康焦虑,一面又沉醉于片刻欢愉带来的自我欺骗。

点击进入下一页

职场亚健康隐患多,健康监测设备提供有效改善手段

除了最为普遍的睡眠问题,报告还揭示了更多职场亚健康带来的危险。其中心脏健康尤需引起关注,数据显示,15%的人曾被监测出心率异常,而很多人仍不知道自己是否有相关问题,心脏问题是健康盲区,不仅难以被发现且突发情况下难以被及时抢治。年来,猝死问题更加偏好找上年轻职场人也可佐证一二。另外,久坐不动成为另一显著威胁。据2017年世卫公布的数据,全球每年约有200万人因久坐去世,不爱运动的职场人应该保持更高的警惕。然而,报告表明,高薪职场人日均中高运动时长不足30min,运动缺失会造成免疫系统机能下降,身体自愈能力随之减弱。

在此情况下,报告显示有29%的职场人表示自己开始通过购买智能穿戴设备进行健康自检,健康关注意识强烈。以荣耀手环6为代表,运动记录和健康监测的功能一应俱全,能够随时监测心率、睡眠、压力等多维度的健康问题,让职场人能够更早地发现身体指标异常。选择专业的智能穿戴设备,是一笔收益大于支出的健康投资,在未来,健康自检有望成为主流趋势。

关于职场健康更需大家警觉的是,部分人仍以为健康危机离自己非常遥远,但其实它们有的已然发生,有的潜藏埋伏、伺机而动,威胁着职场健康良发展。高薪收入也许能带来一时物质满足,但关爱自身健康才是美好生活的可持续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