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旱稻在河源山岭上遍地“开花结果”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21-08-20 08:22:28 来源: 广州日报

记者昨日从河源市紫金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获悉,该县今秋在中坝镇袁田村一处山腰上的旱地,试种的旱稻丰收在望。据悉,目前在紫金县今秋推广种植的旱稻面积已发展至400多亩。

据紫金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江潭水介绍,去年,他开始选择在中坝镇袁田村这个基地试种旱稻并获得成功。目前,在紫金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努力下,该县已在多个村镇的撂荒耕地、旱地、望天田等先后推广种植旱稻400多亩。江潭水告诉记者,相较于水稻,旱稻种植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两型农业,可减少灌溉用水50%以上,减少施用化肥30%以上,能有效减少农业污染,其中氮的排放量减少71.2%、农药排放减少88.5%、甲烷排放减少80%。同时,旱稻的产量也能保证在500公斤/亩,可以让农民增产增收。如今,全县的节水灌溉农业已在紫金县探索成功并开始大面积推广种植。

江潭水称,目前,河源市正在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而旱稻又特别适合在一些缺乏灌溉条件的撂荒地种植。江潭水告诉记者,他希望旱稻明年能在河源各县区的撂荒地、旱地或望天田上得到进一步推广种植,让旱稻在河源更多的山岭上遍地“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