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3分半的红灯令行人焦急闯行 绿灯请等等我!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21-09-27 16:13:33 来源: 北京日报
过马路时,行人绿灯时间能不能再长点儿?在本市部分路口,一些行人尤其是老年人,连跑带颠过马路时,总有这样的期待。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信号灯配时是根据国标要求,兼顾行人过街安全和机动车通行效率。为更好地满足行人过街需求,本市已对150处学校、医院密集地区路口的行人绿灯“增时”。

34秒绿灯不够老人一次通过

记者日前在位于海淀区阜成路的空军特色医学中心门前看到,过街信号灯倒计时显示共有34秒供行人过街。绿灯刚亮起,一位老人就在家人的搀扶下前行,当数字显示还剩“11”秒时,老人刚走到马路正中间,还没走几步,绿灯就开始闪烁。最终,信号灯变红时,老人一行“卡”在了机动车道上,进退两难。

许多市民一直存在着疑问:红绿灯时长分配有什么标准?绿灯时长能不能再让行人从容一些?市公安交管局科信处信号灯科民警卓为介绍,“一秒走一米”是行人通过路口的国标要求,为确保通行效率,配时按照成年人正常步速设计。如果市民发现信号灯配时不妥,可拨打12345反映,交管部门成立的信号灯配时中心将第一时间对市民反映、视频巡查等多渠道发现的信号灯问题进行处理。

为更好地照顾到老年人、家长带孩子过街需求,去年以来,本市已对学校、医院密集地区150处路口行人绿灯“增时”优化,路口通行时间普遍提高13%,让市民过街更从容。

行人未完成过街,司机要礼让

昨天13时许,宣武门路口十分繁忙,车辆、行人都不少。记者实测发现,该路口4条人行斑马线的绿灯时长各有不同,从短到长依次为33秒、44秒、50秒、60秒。最短的是路口西北角与西南角之间的这条南北向斑马线,33秒内行人一次性通过人行横道有点难。

记者注意到,不少市民绿灯刚亮起时开始走,如果成年人用正常速度,33秒绿灯结束前差不多能走60步,整条斑马线也就刚走到三分之二。“这个路口绿灯时间太短了,我们通常得一路小跑。”在周边上班的陶女士说。市民张先生建议,可在一些绿灯时长较短,或马路较宽的路段中间增设“安全岛”,“就算变灯了,没走完的行人也能退到安全岛暂时避让。”

今年4月施行的《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环境规划设计标准》就有设置安全岛的要求。标准提出,当穿越车行道的人行横道长度大于16米时,应在分隔带或道路中心线附近的人行横道处设置行人二次过街安全岛。记者了解到,本市正在对具备条件的路口增设二次过街安全岛,同时,交管部门也在根据工作日、双休日及每天不同时段特点,为信号灯进行精细化配时,每个信号灯一般全天都有不少于10个配时方案。

而对于不具备设置二次过街安全岛条件的部分路口,交警提醒,如果遇到行人在信号灯周期内未完成过街,斑马线前的司机要耐心等待、礼让行人。

3分半的红灯令行人焦急闯行

立汤路与太平庄中街的交叉口是个交通十分繁忙的大路口,大批天通苑居民要从这里穿越立汤路去马路西边搭乘地铁。昨天下午,记者在这里看到,绿灯亮了42秒之后变红,可红了之后就停留在这个状态,等候在路边的行人越聚越多。

一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红灯一直没变,很多行人显然已经不耐烦了。当南北向车流直行灯变红,但左转灯仍为绿色时,一群人无视人行信号灯尚未改变,开始呼啦啦闯灯通行。结果走到马路中央时,又被左转的车流挡住了去路。最终,这个人行信号灯在红了整整3分半钟之后,才终于变绿。“红绿灯的时长分配能不能更均匀一点呢?红灯太长人都没有耐心了。”家住旁边小区的孙先生说。

“一个信号周期(红灯+绿灯)上限为255秒。”卓为解释,在考虑行人安全过街的基础上,还要兼顾机动车通行效率。在繁忙的大型路口,高峰期机动车等待也会造成路口排队,也会反过来影响行人通行效率,要尽可能在行人、机动车通行效率间做出平衡。

目前,全市共有八千多套交通信号灯,其中不乏“超期服役”的“老兵”,有的已运行了20年。交管部门介绍,本市每年都会动态更新400多套信号灯,把老旧、故障频发的信号灯淘汰、升级,更好地为市民出行服务。今年计划更新的450套信号灯,将在年底前陆续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