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35家证券公司披露牛年业绩战况 超8成业绩增速为正!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2-02-14 08:32:36 来源:资本邦

春节过后,在虎年“开门红”效应持续催化下,证券申万二级指数一改节前宣泄下探之势,开年首周已连收三根阳线,区间累计涨幅达到3.14%。

截至周五收盘,素有“牛市旗手”之称的证券公司已经有35家通过业绩快报、业绩预告、母公司未经审计财报等形式抢先披露牛年业绩战况。从已有数据来看,牛年券商业绩走“牛”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截至目前,头部券商中信证券,以230亿元净利数据继续稳居“券业一哥”之位,中原证券则有望成为2021年业绩增速最大“黑马”,净利增速最高或可达437%。

结合各家披露的内容以及行业分析来看,2021年资本市场交投活跃、政策面利好不断、券商财富管理转型以及资产减值计提下降等多因素均为牛年券商的业绩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逻辑支持。

百亿净利券商已有4家,超8成业绩增速为正

据资本邦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1日收盘,A股已有11家券商发布业绩快报;另有9家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剔除了此后发布业绩快报的券商);12家券商通过母公司披露了2021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此外,3家新三板券商也发布了未经审计的财报数据。

从净利规模看,头部券商中,已有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招商证券提前锁定百亿席位,归母净利分别达到229.79亿元、150.13亿元和116.13亿元;而根据业绩预增公告,如若能够达到净利上限,国信证券也将在阔别6年之后,重新回归百亿梯队,归母净利最高可至105亿元。

另就已披露的财务数据看,当前,除中山证券一家出现净利亏损外,其余券商全部实现正收益,净利百亿之下、十亿之上券商已有13家(按净利上限统计);超八成券商净利“飘红”,净利增速20%之上券商更是已有23家,头部券商在保持业绩高速增长的同时,中小券商同样也实现了亮眼增速。

如不出意外,中原证券或将成2021年行业“黑马”,根据预增提示,2021年该司净利增速最高或将至437%,最低也在360%之上;江海证券紧随其后,增速同样在200%之上,达到210%;暂排第三位的国盛证券同样为小基数、高增速券商,全年增速在160%之上。

洋证券2021年实现扭亏,净利最高可至1.2亿元。公司解释称,2021年公司在活跃的交投市场中严控风险,推动各项业务稳步发展,实现经营业绩扭亏为盈。同时,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减少且未计提预计负债。

除此之外,增速超50%的券商中,头部券商则牢牢占据业绩高地。

其中,中信证券营收、净利增速均创下2016年以来历史新高,分别达到41%和54%;东方证券净利增速达到97.27%,接翻倍;而此前经历控股股东重整的方正证券以及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证券的业绩增速最高也将达到70%。

尽管上市券商中仍有23家尚未披露相关业绩,但不可否认的是,2021年券商全行业业绩爆发几乎已经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实。此前,中金公司研报就曾分析指出,预计2021年上市券商营收同比提升20.4%、净利润同比提升31.8%。

市场交投活跃助推收入大增

从各家披露的业绩增长原因来看,首推因素无不归因于国内宏观大环境的持续向好。

2021年,在我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成果,不断落地资本市场改革配套政策支持下,国内资本市场运行稳健,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市场交投活跃,多项市场指标均创下历史新高。

Choice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上证指数较2020年末上涨4.8%;深证成指上涨2.7%。全年,沪深两市股票基金交易额同比增加25.33%,期间连续49个交易日日均成交额破万亿,刷新历史纪录。

与此同时,全年IPO保持较高热度,2021年完成IPO规模5438亿元,同比增长13%;两融余额也在持续走高。截至2021年12月底,融资融券余额达到1.84万亿元,同比增长14%。

在上述背景下,券商作为资本市场上的重要金融中介机构,无疑也拿到了最大的政策面以及市场面“红包”。

中原证券在业绩预告中就表示,在2021年资本市场蓬勃发展期间,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投行业务和一、二级市场投资等主体业务稳健发展。

中金财富也表示,由于2021年股票市场相比上年同期日均交易量上涨,日均融资规模随客户融资需求增加而上升,使得经纪业务及融资融券业务收入同比增加。

中邮证券研报指出,从政策方面来看,国家推行的多项券业利好政策及鼓励创新业务发展,将刺激证券板块的估值修复和上行。此外,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将直接带动IPO业务增长趋势进一步提升,同时有望提高相关业务市场的活跃,继续催化券商板块表现。

财富管理转型赋予行业更强增长属

在传统业务受益于市场环境改善而获得良好业绩的同时,从多家券商发布的业绩预告以及快报中还可窥见,财富管理转型也为券商的业绩高增长立下了“汗马功劳”。

例如,光大证券指出,报告其内公司财富管理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华创安阳也表示,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基金分仓业务、利息收入较上年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国联证券称,2021年,公司泛财富管理体系初见雏形,业务结构更加多元;国海证券表示,报告其内,公司匠心打造“投研、财富管理、综合金融服务、定价销售和合规风险管理”五大能力,零售财富、投资管理等业务取得较好成绩。

过去一年,券商向着财富管理转型方面的努力越发轰轰烈烈,从公司组织架构再到各类业务开展上也都进行了更为大胆的尝试。

基金投顾业务端,截至目前,共计60家机构获批基金投顾业务,券商不仅占据大头,当前已有29家证券公司获得展业资格,且展业进程也在进一步提速。

以头部券商中信证券为例,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11月3日,在其正式展业第3天,公司累计签约资产便突破了亿元大关;截至2021年12月29日,基金投顾业务上线不到60天,签约资产已突破70亿元,签约客户接9万人。

上海证券研报分析,截至2021年底,首批获批券商已经全部展业。第二批获得基金投顾资格的20家券商中,已有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中泰证券、财通证券等10家机构已正式展业,另有兴业证券、光大证券、安证券、安信证券等7家也已通过现场检查,获得展业资格。

与此同时,2021年券商系公募基金市场规模也较2020年有所提升。据东莞证券统计,2021年券商系公募基金市占率为55.05%,较2020年提升3.97pct。而银行系公募基金及信托系公募基金市占率则较2020年分别+0.11pct及-0.89pct。

伴随着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在年末迈上25万亿大关,持股公募基金的券商也将持续受益于财富管理线的发展。

资产减值损失计提下降亦有贡献

另外,从当前已有的公告中还可发现,亦有4家券商直接提到,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减值计提交往年下降,从而也直接提高了公司的净利润厚度。

例如,今年实现扭亏的太洋证券就表示,2021年,公司在活跃的交投市场中严控风险,实现经营业绩扭亏为盈,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减少且未计提预计负债;光大证券也提到,2021年资产减值损失和预计负债较2020年实现了大幅减少。

此外,国信证券和东方证券也均提到,报告期内公司计提的金融资产减值减少,对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可以发现,整体上看,2021年券商业绩爆发已经得到多方面逻辑支持。据期中邮证券分析,现阶段证券行业的增长支撑逻辑有二:其一在于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模式转型所带来的业绩增量,主要原因是居民存款逐渐由带来较低回报和流动的银行转向能带来较高回报和高流动的股市趋势不变,叠加券商基金投顾试点扩张和逐渐扩大的基金保有量,证券业景气度不断上升。

此外,中邮证券还提到,创新型业务所孕育的新市场也为券商的业绩增量有所贡献,例如融券规模扩大、场内外衍生品业务需求旺盛、券结基金模式的探索和“投行+投资”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的普及等均会抬升证券公司的业绩水

全行业来看,中邮证券认为,上述增长支撑逻辑将为全行业提供新的营收增长点;对于大型券商来说,将在国家打造航母级券商的战略方向上深入发展;对于中小券商来说,各家的展业方向及能力将受益于新的蓝海市场,赚取差异化收益。

关键词: 证券公司 证券公司 业绩增速 券商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