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虎年A股喜迎开门红!冬奥、冰雪运动板块受追捧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2-08 08:23:06 来源:北京商报

虎年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喜迎开门红。2月7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其中,上证综指重回3400点,大涨2.03%;深证成指及创业板指分别收涨0.96%、0.31%。个股方面,截至当日收盘,逾3500股上涨。板块方面,基建行业以及可燃冰、石油、钢铁等能源板块涨幅居前,工程咨询服务板块涨逾8%,此外,北京冬奥板块也受到资金追捧。

上涨个股逾七成

虎年伊始,上证综指虎虎生威,一扫牛年末接连下跌态势,收涨2.03%,重回3400点。

交易行情显示,2月7日,三大股指集体高开,涨幅均超1%。其中上证综指开于3407.76点,涨幅为1.38%;深证成指开于13558.94点,涨幅为1.73%;创业板指开于2972.19点,涨幅为2.17%。

开盘后,三大股指走势出现分化,其中,上证综指震荡走高,最终收涨2.03%,报3429.58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则有所回调,深证成指收涨0.96%,报13456.65点。创业板指冲高回落,盘中一度翻绿,最终收涨0.31%,报2917.86点。

个股方面,A股市场涨多跌少。经统计,两市共计3513只个股上涨,1125只个股下跌,上涨个股占当日全部可交易个股逾七成。

从成交量来看,2月7日,沪市成交金额为3571亿元,深市成交金额为4660亿元,沪深两市成交金额合计为823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宁王”宁德时代是2月7日成交金额最高的个股,成交金额为85.9亿元,不过,2月7日,宁德时代高开低走,收跌2.22%,报579.44元/股。

在三大指数普涨之下,2月7日,北向资金交易活跃度上升,合计净买入55.5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66.28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0.76亿元。

冬奥概念股走强

从板块方面来看,2月7日,板块涨多跌少,其中基建行业以及钢铁、石油等能源行业表现抢眼,北京冬奥、冰雪运动等板块同样受追捧。

具体来看,东方财富显示,2月7日,两市467个板块中,仅59个板块下跌,逾400个板块收涨。其中,工程咨询服务、采掘行业、可燃冰等基建、能源相关板块涨幅居前,分别收涨8.38%、7.46%、7.44%。工程咨询服务的36只个股仅1股下跌,可燃冰、采掘行业的共36只个股全线收涨。

从个股来看,北交所个股中设咨询大涨29.98%;建科院、华蓝集团、设研院等个股“20cm”涨停,汇通集团、中国电建、韩建河山等个股同样涨停。

此外,在冬奥会正如火如荼举办、冰墩墩等周边产品走红的背景下,2月7日,冬奥概念股走强。其中,元隆雅图、文投控股“一”字涨停,万事利、菜百股份等个股跟涨。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发现,2月7日也出现了不少跌停个股,其中此前的业绩爆雷股出现批量跌停的情况。其中,4倍大牛股雅本化学复牌后“一”字跌停,收跌19.99%,报跌停价21.86元/股。此外,部分业绩爆雷股逆势大跌,如正邦科技、鹏博士、太安堂等个股批量跌停。

券商板块“喜气洋洋”

在A股三大股指集体上涨的背景下,证券板块中的48只券商股也大多呈上涨趋势。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下午收盘,48只券商股中有42只个股的股价收涨,其中24只个股的股价涨幅超1%,中信证券、东方财富、申万宏源、方正证券4只个股的涨幅超2%,东方证券则以3.42%的涨幅暂居首位。此外,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收盘,证券公司指数单日涨幅为1.53%,报收812.15点。

对于券商股在春节假期后开市首日的亮眼表现,某券商资深研究人士评价道,“这是主力板块强劲表现的‘缩影’,经历了自2021年底以来近一个月的连续下跌,当前A股市场需要一波技术反弹充当‘强心剂’。另外,在外围股市的预热背景下,A股市场也在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迎来反弹,所以在大盘集体上涨的情况下,证券板块也相应地出现行情回暖”。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证券主题基金的年内业绩表现却并不乐观。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当前数据可取得的39只证券主题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中,上述39只产品的年内收益率虽均跑赢同类平均收益率,但却全部呈负值状态。其中,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交易型开放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年内收益率暂时垫底,为-8.4%。此外,共有21只证券主题基金的年内收益率跌超8%,占比超五成。

对于证券主题基金年内业绩表现欠佳的原因,前述研究人士认为,此前券商股的表现更多的是预期透支,在基数等多方因素的影响下,券商股在前两年的整体业绩有显著回升,但随着基数红利逐渐消失,叠加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强,提前预支的券商股在逐步进行自身调整,因此券商股此前的表现出现一定回落。而证券主题基金作为券商股的投资产品代表,也随之出现相应的市场特性,即短期市场过热之后回归正常状态。

价值投资的大年

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A股市场如期出现开门红,节假日期间,外围市场普遍出现大涨,为A股市场开门红创造了契机。1月压制市场的利空因素,比如经济增速下滑、美联储加息以及全球疫情暴发等,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提前反映,对后市的影响逐步减少,这也为春节后A股的反攻创造了条件。此外,杨德龙认为,美股对A股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节前A股的下跌是人们对利空因素过度解读。

杨德龙表示,A股虎年出现开门红是一个好兆头,牛年股市几乎是调整了一年的时间,“牛年不牛”一定程度上为虎年上涨提供了条件。今年将是A股市场价值投资的大年,一些被挫伤的优质龙头股有望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同样认为,在美国通胀加息阴影下,中国市场成为重要的投资避风港之一,加上中国的市场规模、对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持续加大的宽松政策预期、中国产业基础的强大韧性都是市场提振因素。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虎年“开门红”主要原因有三,首先主要是人心思涨,市场情绪向好;二是春节假期期间中国香港、美国等海外股市收涨,外部环境良好;三是北京冬奥会胜利开幕,内部氛围良好。周运南认为,后巿短线继续看好,中线可能还会有调整。

关键词: A股市场 开门红 冰雪运动 能源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