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招联消费金融存8项违法违规事实 银保监会开出罚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2-10 08:10:42 来源:资本邦

2月8日,银保监会公布2022年2号罚单,招联消费金融因存在8项违法违规事实,被银保监会开出290万元罚款。

具体来看,经银保监会审查认定,招联消费金融存在营销宣传存在夸大、误导;收取平台服务费质价不符;产品定价管理不审慎;对合作商户风险管理不到位;未报告联合贷款表外风险敞口;催收行为不当;消费者权益保护审计工作不规范;消费投诉管理工作不到位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于今年1月初,在国家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管理中心发布的违法应用通报信息,招联消费金融APP就曾被点名存在“未向用户明示申请的全部隐私权限,涉嫌隐私不合规”的问题。

与此同时,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当前,有关于招联消费金融的投诉信息已经高达1.6万余条。首页多数投诉涉及“暴力催收”问题。而这一催收问题,早在两年之前,就已经被银保监会点名过一次。

彼时,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曾点名批评招联消金所存在的四大违法违规事实。包括营销宣传存在夸大、误导,模糊展示利率定位;未向客户提供实质性服务而不当收取费用近8000万元;对合作商管控不力,审核不严、合作规模控制不严、风险事件预警分级不审慎;催收管理不到位。

作为首家注册资本在100亿元的消费金融机构,招联消费金融由招商银行旗下(香港地区)招商永隆银行有限公司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携手创办,为我国第一家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

公司于2015年3月6日正式成立,初始注册资本为20亿元,经过三轮增资之后,当前,招联消金注册资本已达到100亿元,最新股权结构则由招商银行和中国联通五五分成。

此前于2021年8月份,招联消费金融曾披露过2021年半年报,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招联消费金融营收为73.90亿元,同比增长22.7%;净利润为15.42亿元,同比增长166.7%。

除此之外,最近三年(2018-2020年),招联金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15.38%,资产总额以及各项贷款余额的年复合增长率也均在20%之上。不良贷款也处于合理范围之内。

良好的业绩支撑之下,招联消费金融随后也有了上市打算。据2021年3月招商银行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招联IPO及收购招商永隆所持招联股权的议案》,公司决定启动招联消费金融的上市研究工作。

而在此之前,捷信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也已经启动了上市计划。2019年7月,捷信消费金融母公司捷信集团曾计划赴港IPO,但随后又撤回了上市申请;2021年1月8日,重庆证监局官网公示,马上消费金融已经与保荐机构签订辅导协议,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但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4月份,证监会曾就科创板的《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作出修订,其中明确提到,对于金融科技、模式创新等类型的企业,将根据企业科创属性情况从严把关,限制在科创板上市。

上述安排之下,不少此前已递交过招股书的金融科技巨头被按下了上市“暂停键”,同时也为包括招联消费金融等在内的消金企业上市蒙上了一层阴影。

关键词: 招联消费金融 违法违规 银保监会 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