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上海市嘉定区成立反家暴庇护所 入住后多部门联动提供帮助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18-03-13 10:53: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上海市嘉定区救助站里,有一个名叫“暖心驿站”的单独场所,这个50多平方米的地方设有接待室、疏导室、体验室、休息室等,为受到家暴的受害者提供庇护和专业的帮助。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嘉定区首个反家暴庇护所,目前庇护所主要面向嘉定区的女性,全程免费,入住期间,公安、妇联、社区等多部门联动,为求助者提供法律、心理等方面的帮助。

主要面向嘉定区女性

“暖心驿站”庇护所面积共50多平方米,由接待室、疏导室、体验室、休息室等构成。室内的墙壁被刷上浅绿色的涂料,每个区域有个牌子提示。其中,接待室的墙上挂有工作流程图,流程图下摆放桌子和椅子,桌上放着入住申请书、入住人员信息登记表和志愿者工作记录本;疏导室放有深蓝色的沙发,体验室里,放置有沙盘和可以播放音乐放松的椅子等物件,而休息室内有两张可供休息的床。

昨日,上海嘉定区妇联兼职副主席金婉仙告诉北青报记者,求助者先在接待室里进行信息登记和申请,并了解一些入住情况。入住期间,求助者可以在体验室里使用放松椅和沙盘等放松心情,同时有专业的心理老师和法律人士为求助者提供心理辅导和必要的法律帮助。 此外,为防止求助者在入住期间出现情绪波动从而产生过激行为,庇护所内的主要角落都被装上了监控摄像头,在保证受助者隐私的前提下,由女性警官24小时看护。

目前,庇护所主要面向嘉定区的女性,“从以往的经历来看,男性求助者比较少,如果有男性来求助而且符合入住条件,我们相关单位也会进行讨论决定。”

入住后多部门联动提供帮助

金婉仙介绍,如果求助者持有公安机关出具的家庭暴力告诫书、法院的人身安全保护令,或是社区提供的相关材料证明其被家暴的,填写申请书后可以直接入住庇护所。如果没有上述材料但被家暴情况确实存在的,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让求助者入住。

入住之后,除了提供相对安全的环境外,庇护所还有专业的心理师、律师、志愿者介入,与此同时,公安、妇联、社会组织、社区等多部门联动,一旦有家暴求助者入住,相关部门就会聚合起来,为求助者提供帮助,“比如公安机关向家暴者出具家暴告诫书、法院帮助被家暴者申请人生安全保护令,社区干部、民警上门实地走访了解情况,还有社会组织提供专业的辅导”。

按照规定,求助者在庇护所内的居住时间为7天,7天之后有特殊情况仍需要居住的,可以延长3天,全程免费。而求助者离开庇护所后,会有社区工作人员对其的情况进行跟踪。

独立设置的庇护所较少见

在“暖心驿站”庇护所设立之前,嘉定区对被家暴者的救助工作早已展开。金婉仙说,去年当地庇护了一个被家暴的女性,当时这名女性被打受伤,不敢回家,由于当时嘉定区还没有独立的反家暴庇护所,所以只能将这名女性安排到宾馆,“因为离市里的庇护所比较远,后来就在区救助站整理了一个房间让她住进去”。而现在,“暖心驿站”庇护所是一个拥有多种功能的独立空间,被家暴者有了专门的场所接受救助。

3月3日,在经过场地确定以及室内装修后, “暖心驿站”庇护所正式对外开放。金婉仙表示,上海多个区都有类似的庇护所,但是像这样独立设置的较少。虽然去年嘉定区救助的被家暴者只有2人,主动前来寻求庇护的求助者并不很多,“但是就算人少,也要有这么一个专门的地方,为被家暴者提供必要的帮助”。

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