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浙江玉环推行二维码 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提升服务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18-04-25 15:02:11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只需扫描门牌上的二维码,就能了解房间情况、房东联系方式等信息,还能快捷办理退房时的身份注销手续。这种准确、便捷的租房方式是浙江省玉环市对出租房屋实行“旅馆式”管理的创新成果之一。

2017年以来,玉环市秉持“科学管房、精准管人”的理念,率先以标准化技术手段推动居住出租房屋向“旅馆化”管理转型升级,使流动人口和居住出租房屋管理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已有3万余户房东和25余万名房客纳入管理。

“我们以‘村居社区’为覆盖面,在玉环205个重点村(社区)建设‘旅馆总台’,对104个非重点村居(社区)采用联建加盟,实现了居住出租房屋管理的全覆盖。”玉环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旅馆式”管理为旅馆总台、出租房屋入住退房操作流程等环节制定了统一标准,房东、房客可直接通过总台完成租房手续。总台将对房客信息进行审核,根据租赁供需情况进行房源匹配,并同步完成居住登记、身份信息核查、门禁系统开通等业务。

出租房屋的管理升级为租房的双方提供了方便。除了享受标准化、集中式的租房流程外,通过对纳入管理的出租房屋统一安装二维码门牌,实现与平台“云”畅联,租房信息的获取、空置房屋的重新上线也变得更加灵活简单。据了解,目前已有2.73万余家居住式出租房安装二维码门牌,通过二维码成功实现租房的比例达到了90%以上。

出租房屋的安全是推行管理升级过程中优先考虑的因素之一。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旅馆化’管理出租房居住安全,我们通过全面搜集整理国家、地方服务业标准,结合此前的《玉环县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星级评定办法》,制定了居住出租房屋建筑安全、消防安全、安防安全、环境安全等一系列技术标准。同时,将人员信息、房屋信息作为基础数据,积极整合综治工作平台、综合执法平台、市场监管平台、便民服务平台4个平台资源,实现数据监管的集成共享。”

在出租房屋“旅馆化”管理的推行过程中,玉环坚持“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理念,结合房东申报和房客租房的实际流程,开设了自主申报审批服务。房东新增出租房、房间、床铺,报送房客信息、租赁信息,均可通过“房管通”系统实现网上申报,让租赁双方享受方便、放心的租房体验。同时,探索制定“旅馆化”居住出租房屋安全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满足居住出租房屋安全事故受害人基本保障需要,目前,已有1.28万户居住出租房屋和1.48万人投保。通过以上一系列举措,有效提高了平台使用率和群众满意度。

下一步,玉环将继续完善“旅馆式”出租房屋管理方式,提升技术、管理与服务的标准化水平,为服务业标准化积累可参考借鉴的经验。

关键词: 玉环 浙江 出租房屋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