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有一种关心“罩”顾叫“戴好口罩”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4-01 05:57:26 来源:金山网

近日,国家卫健委官方公众号“健康中国”发文表示,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为了呼吁公众养成良好的个人防护习惯,预防被感染,多个省、市发起佩戴口罩的倡议及行动。连日来,镇江卫健部门也多形式、多频次发布佩戴口罩劝导,力争形成人人戴口罩的防护氛围。在此背景下,昨天,市疾控中心专家再度提醒广大市民,做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面对传播力极强的奥密克戎病毒,佩戴口罩仍是有效预防被感染的重要之举。

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时,病毒会随飞沫排出到空气中。在重力作用下,飞沫从口鼻排出到落地的水平距离一般在1米以内。因此,科学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不仅可以防止患者喷射飞沫,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降低接触者的吸入风险,能够大大降低新冠病毒的传染率,减少公众交叉感染,保护自身及他人健康。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钱海洋强调,市民处于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展馆、机场、码头和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时务必戴好口罩。在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以及乘坐厢式电梯和飞机、火车、轮船、长途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均不可放松警惕,需全程佩戴口罩。即便是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也不要忘记戴好口罩。

上述提醒,同样适用于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及完成加强针接种的人群。钱海洋说,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要超过8小时,可能有暴露的情况不超过4小时。

废弃口罩应丢入指定的专用垃圾桶内,切勿丢入普通垃圾桶。

除了坚持佩戴口罩,专家还提醒市民坚持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1米线等生活习惯,同时还要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以阻断病毒传播,进一步构建全人群免疫屏障。(杨泠)

关键词: 病毒疫苗 市疾控中心 保护自身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