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新制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昨起施行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4-02 05:56:30 来源:金山网

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昨日起开始施行,公安交管部门按照宽严相济原则整体调整记分分值和记分项目,一次性记12分由11项减少为7项,受到群众的欢迎。

据悉,根据交通违法行为对交通安全的危害性,新规降低了20项记分行为的记分分值,删除了11项记分行为,上调了5项记分行为的记分分值。新规不是简单地做“加减法”,而是与时俱进地对整个记分体系进行了科学设计,真正做到了宽严相济,确保了过错程度和惩罚力度相适应。

新规直指当前交通违法行为中日益严重的买分、卖分行为。此前存在个别车主通过买分解决“扣分”现象,不仅让记分制度失去了原有的警示和惩罚作用,更让一些灰色产业迅速发展。新规将“代替实际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牟取经济利益”纳入违法行为,并施以一次记12分的顶格处罚。此举提高了买分、卖分的违法成本,能对以往长期从事记分买卖的人员起到足够的警示意义,让记分制真正发挥出相应的作用。

另外,一次性记12分是大家关注的项目。根据规定,一次记12分,就需要扣留驾驶证,通过满分学习后,才能拿回驾驶证。如今,一次性记12分由11项减少为7项。例如,驾驶中型以上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驾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

镇江车管所证照科科长李日升介绍,今年3月,镇江市共受理满分学习647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24.3%,新规实施后,机动车驾驶人在记分达到满分前,可通过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教育申请,在现有累积记分分值中扣减记分,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最高扣减6分,为驾驶人提供便利。(孟婷张兆勇)

关键词: 违法行为 机动车号牌 管理办法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