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南通七旬老人患“怪病”难解尿 镇江骨科专家帮他解烦恼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4-08 06:15:33 来源:金山网

最近两三年,南通市民周大爷患上了一种“怪病”:尿意频繁却迟迟解不出,走路不稳且双腿麻木……多方寻医用药,也不见好转。日前的一次“跨市”就诊经历,让他的病因终于真相大白——原来导致周大爷尿不出的原因,竟是由于“尿控神经”受到了腰椎的压迫。镇江市中医院骨伤科特聘专家羊国民为其明确病因后,通过手术,最终帮助老人告别了排尿烦恼。

今年70岁的周大爷,经常尿意频繁,可每当他走进厕所,却又始终解不出小便。就这样过了两三年。随着病情的发展,周大爷还出现了双腿麻木、走路不稳的症状,辗转多家当地医院的泌尿外科、骨科诊治,均被认为是前列腺增生。可是周大爷经一段时间的服药治疗,病情并未明显好转。

周大爷的一位熟人,曾经镇江资深骨科专家羊国民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住院期间,羊国民的医术和对待患者认真负责的态度,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因此,当得知周大爷同时存在骨科问题时,这位朋友建议他“到镇江找羊国民主任看看”。

3月21日,周大爷抱着希望来到市中医院骨伤科专家门诊找到羊国民,在羊国民的安排下,老人住进了病房,经过观察和检查,结果印证了羊国民此前的判断:老人并没有明显的前列腺增生,导致他一系列病症的原因,是脊柱出了问题。

“患者脊柱侧弯畸形伴腰3/4、4/5椎间隙滑脱、不稳,同时,腰3/4、4/5还存在严重的椎管狭窄症。”羊国民指着周大爷的X光片表示,正常人的脊柱是笔直的,腰椎间隙维持在10度左右,而从术前的X光检查片来看,患者的脊柱有了不正常的弧度,而且原本应该两头平行的腰3/4、4/5两个间隙,已经向后“张口”,角度达到了25度,滑脱也有将近2厘米,这意味着对侧椎骨压力增加,形成压迫,使椎体后结构稳定性丧失。此外,人体腰1以下的腰骶神经根,均为马尾神经,大约有60多根,这部分神经受压迫或受损后,将会直接影响人体解便功能,只有彻底解放患处肌肉和神经,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3月24日,羊国民率团队为周大爷开展手术,先对其侧突、滑脱进行矫正,然后仔细解压椎管增生组织。“一定要精细、精准解压,哪怕一根头发丝粗细的组织解压不到,都会压迫到神经。手术必须善用巧劲,如果多用一点劲,都会损伤神经,导致瘫痪可能。”羊国民说。

此次手术进展顺利,术后不久,周大爷即可顺利解尿。目前,老人恢复良好,不日即可出院。(杨泠景骁轶)

关键词: 前列腺增生 骨科专家 市中医院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