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江大学子调研“数字化防疫”建议应留足“老人模式”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4-10 06:06:42 来源:金山网

进入公众场所必须“验码”,线上买菜必须使用智能手机,预约挂号必须手机操作——在“数字化”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这些“必须”却将部分老年人隔在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之外。针对当下这一热点话题,江苏大学营销专业20级同学李蔚然等人组建调研小组,结合老年人在数字化防疫背景下面临的实际困难,提出留足“老人模式”、体现社会防疫温度等建议。

调研中,李蔚然、夏加昊、祁雯、但莉等同学发现,受访老年人使用电子产品时存在特有的习惯,如更偏好字体大、声音大的音视频类APP;受传统观念影响,老年人认为实体化的纸币相较于电子货币更安全,但在购物时较为不便;受访者中年龄较大的老年人表示自己不能独立完成银行存取现金的操作,需要银行工作人员或者子女帮忙。此外,疫情期间有老年人因居家隔离,生活和情绪受到不小的影响。

调研报告写道,当下的数字化防疫体现了社会防控疫情的速度,然而数字“留白”则更能体现社会防疫的温度。数字化不该成为疫情防控的全部手段,“线上+线下”两条腿一起才能行稳致远。基于调研现状的思考,调研小组提出建议:老年人遇到的困难应得到社会广泛关注,不妨依托老年学校和社会组织等,开设激发老年人学习兴趣、符合老年人学习特点的课程,帮助其提高信息化应用能力。充分发挥家庭成员的力量,通过数字反哺的方式,提高老人信息化参与度和应用能力。与此同时,老年人也应积极转变观念,融入现代社会,克服守旧思想、更新观念,主动了解和学习互联网及相关智能产品的使用技能,逐渐化解对互联网的焦虑情绪。 (翟进)

关键词: 社会组织 家庭成员 使用技能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