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闲不住的老徐——记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民警徐增余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4-15 05:52:22 来源:金山网

4月13日晚7时,结束了12小时工作,老徐揉了揉发红的眼睛,“毕竟不年轻了,一个班下来,感觉还真有点累。”累!用他老伴的话说,这是老徐“自找的”。

老徐是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民警,1999年转业入警,2000年就职于公安局卫生所,2022年9月将退休。3月下旬的一个决定,让老徐又冲到一线。“因工作需要,现向所有民警征集意见,愿意参加办案点工作的,请报名,谢谢。”3月21日,在单位的工作群里,老徐看到处领导发来的“上岗征集令”。当天下班后,他和老伴商量:疫情形势紧张,处里后勤保障的任务越来越重,几个年轻人也抽调到防疫一线去了,“你看看,我是不是报个名,反正活也不重!”

老伴笑了笑,几十年了,她知道老徐开口之前已经有了自己的决定。但出于对老徐身体的担忧,她破例多问了一句:“你吃得消不?”“没事,我自己的身体,自己清楚。”同样出于对老徐身体不放心的,还有警保处负责人蒋红珍。行伍出身的老徐一向身体棒棒的,但毕竟岁月不饶人,近年患有高血压基础病,2019、2020年两次因肺结节手术治疗。

“老徐,这次任务不轻啊,要不你暂时就不要去了吧!”蒋红珍说的是实话。受疫情影响,办案点封闭隔离,参加办案点工作一个周期就是10天,每个班12小时,早7点到晚7点,加上从住宿地到办案点的路上耗时、用餐、消毒等,每天满打满算休息时间不到10个小时。一般年轻人都感到吃力。“没事,我可以的。”老徐一句话,把蒋红珍的千言万语给堵在肚子里了。

老徐坦言,近两年,大家考虑到自己快退休了,已经十分照顾他了,关键时候,得有点精神!其实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老徐就像一只“陀螺”,转得没有停。经历过“非典”疫情考验的老徐,是公安卫生战线的一名老兵,从2020年春节期间与同事们一道加班加点采购防疫物资,到内部场所的管理、消杀,再到物资的分配、调剂,老徐始终把活做在事前。疫情防控形势相对稳定后,大批民警外出办案需要核酸检测。按正常流程,相关单位提出申请,老徐汇总后,由医疗单位检测出结果,再由老徐扎口给各单位。

“几天下来,太慢,不行,得改。”闲不住的老徐想起办法,主动建起“警医之家”工作群,大家用手机直接申报,老徐在群内审核,遇有情况第一时间联系对接。原来需要两个工作日的活,缩减到5个小时左右。一年时间,检测次数近2000人次。望着天天趴在手机上的老徐,同事们笑着说:“你这是自己找事啊。”

“没事,工作需要嘛!”他淡淡一笑。

4月6日,老徐进入隔离宾馆,9日正式开展每天12小时的工作,全面负责对视频监控人员、巡查保安人员的管理,严格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确保办案点绝对不发生涉疫问题。每个人,每个点,老徐紧紧盯着,就像他这么多年给人看病一样,点点滴滴,不放过分毫。“穿了23年,得对得起这身警服!”尽管面容疲惫,但他的回复依旧干脆。

4月14日早上7点,雨后初晴。修整后精神抖擞的老徐来到办案点,在交接班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徐增余!(特约记者 何志斌记者 胡冰心)

关键词: 市公安局 工作需要 第一时间

相关内容